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禽流感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六月十八日)在立法会大楼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全文:

记者:广东江门发现鸭场有禽流感,香港禁鸡入口的时期会否拖长?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据我们的资料,广东省江门市有一鸭场因发现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我们在疫点十三公里半径范围内不会有任何禽鸟运来香港。由於我们早前已决定暂停进口,现时我们会将暂停进口期延迟,由昨日起计二十一日。在该范围内,只得一个供港注册场,这当然要等二十一日才考虑让他们进口。这对香港影响不是很大,但亦看到,我们在过去这段日子,无论是香港也好,内地也好,环境中都有H5N1病毒,香港每年冬天野鸟也有发现,所以我们觉得这风险对家禽来说,是有一定的增加。我们也要密切注意,尤其是最近香港在街市发现有H5N1病毒,如果我们不加强措施,我们不放心让活鸡在市场售卖,因为香港是一个比较特别的地方,每日有大量的活鸡在市场上,这对香港人来说是有一定的风险,所以如果我们不加强清洗和保持环境徖生,很难维持香港作为一个这么安全的地方。

记者:刚才你说到街市风险颇高,言下之意,是否和鸡贩谈判的空间很小?其次,想问现时病毒的基因排列,与江门市的比较,是否与香港街市的样本差不多?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现时我们未有农业部基因排列的报告,相信需要一段时间,因为基因排列不是一、两日可以做得到,起码一定要一星期。在街市方面,我也很清楚说过,由於今次问题出在零售点,如果环境是不可以继续保持徖生健康,我们很担心活鸡再运入来时会有同样事情发生,所以我们一定要在政策方面和环境控制方面加强。我明白业界的困难,亦知道他们对这方面有相当大的抗拒,但我也希望,如果他们希望可以继续营业,这差不多可说是唯一的考虑。亦有相当多的业界,特别是零售界,觉得生意是这么难做,是否政府可考虑帮助他们作结业的安排,包括补偿的安排。我们正和他们商谈,了解他们的需要。

记者:禁鸡限期是否需要延长而有更多时间去讨论?还是可以如期?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暂停鸡只进口纯粹是公共徖生的考虑,如果二十一日过后,环境清洁方面可以确实,我们会作这方面的考虑。但是如果业界不愿意每日清洗的做法,我们可能要考虑紧急立法来处理这问题。

记者:香港街市未找到源头,江门的疫情会否与香港有关?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据我所知,这个鸭场并非供港鸭场,在七公里外有一个供港鸡场,暂时来说,没有一个直接的关系。这个鸡场已被查问,没有任何异常的情况,亦不发觉与香港四个街市H5N1病毒有关。

记者:如果真是要赔偿,是否要立法会审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任何公帑的使用都要得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批准。

记者:如果过了会期怎算?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当然我们希望在今届会期之内,如果大家有共识便可以做。如果不行的话,那便没办法,可能要等到下一届。

记者:有鸡贩说要放鸡,你们怎样处理?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希望大家理性处理问题。我们对这个行业相当同情,希望尽量解决他们的问题,所以如果他们务实诚恳讲清楚他们现时的生意额如何、他们的收入如何、他们有多少工作人员等等,我们便可以尽快作出一定安排,以及大家可以在细节方面倾谈,得到共识。

记者:政府和业界倾谈的进度是否很慢?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他们昨日已经开了会,亦都告诉了我们他们的一些看法。我们和有关政府部门研究,例如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我们会尽快和不同界别倾谈,包括零售界、批发界和农场等。我们特别要就囤积在农场的鸡只要如何处理作决定,这个亦要在本周内作一个决定。

记者:鸡贩提议的赔偿价是否太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他们尚未给我们正式的提议。他们出来是向传媒说的,不是向我们说的,所以我们要和他们计算清楚究竟他们的机制是怎样,(赔偿)数目是如何得出。我们不会像在街市讲价般,我们应该有一定的机制,例如营业额是多少,损失是多少,怎样才算合理等等。过去我们都有同样的安排给他们,即那个自愿退牌计划,我们要在那方面作同样的考虑。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8年6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