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中小学生及学前儿童资助计划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超雄议员的提问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俞宗怡(在教育局局长缺席期间)的答覆:

问题:

  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除了在二○○六年就政府为中学、小学及幼稚园的学生提供的各种资助计划的全额津贴入息上限进行检讨外,政府对上一次是在什么时候就该等计划进行其他的检讨;检讨后有没有修订该等计划;如果有,请按计划列出修订的详情;

(二) 调整该等计划所提供的资助金额的机制是什么,以及怎样厘订资助金额;及

(三) 现时当局有没有计划再次检讨上述资助计划(包括提高有关申请人的家庭入息上限);如果有,将于什么时间进行,以及有关修订将于什么时候生效;如果没有计划,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女士∶

  政府的学生资助政策是确保学生不会因经济困难而未能接受教育。学生资助办事处(学资处)现时透过多项学生资助计划,为有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不同的资助。在二○○六/○七学年,各项适用于中、小学生及学前儿童的资助计划的实际开支超过17亿元,近30万户家庭逾38万名学生受惠,有关资助计划包括学校书簿津贴计划、学生车船津贴计划、高中学费减免计划、考试费减免计划,以及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学费减免计划。

  就问题第一部分,教育局及学资处曾于二○○六年就适用于各资助计划的全额津贴入息上限进行检讨。事实上,自二○○○年以来,我们亦有检讨个别计划的资助范围、资助额及开支总额等,有关的改善措施已在获得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后实施。我在此扼要地说明一下主要的改善措施。

  在学校书簿津贴计划方面,我们由二○○○/○一学年起,撤销有关计划的津贴总额上限,确保所有合资格的学生均能获得相应的资助。此外,我们亦提高了中学各级的书簿津贴额,由原来只计算所需课本平均价格的八成,调高至十足资助。我们亦增设定额津贴,协助学生应付课本以外的其他就学开支。

  在学生车船津贴计划方面,我们由二○○○/○一学年起,为最需要资助的学生提供的车船津贴,由半价资助改为全数资助,以减轻有关家庭的经济负担。此外,我们由二○○四/○五学年起,取消小学生需跨网上学才可获车船津贴的规定,令更多经济有困难的学生得到资助。

  在高中学费以及公开考试费减免计划方面,我们亦已由二○○○/○一学年起,撤销津贴开支总额的上限。换言之,所有合资格的学生皆可按既定准则获发资助。

  在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学费减免计划方面,我们由二○○二/○三学年起,在全额和半额幼稚园学费减免资助外,增设七成半学费减免额,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更适切的资助。此外,我们由二○○五/○六学年开始,把有关计划的范围扩展至所有接受学前教育服务的合资格儿童(包括幼儿中心的儿童),为家长提供统一的资助计划。

  就问题第二部分,我们一直按既定机制,厘定和调整各项计划的资助金额。

  在学校书簿津贴计划方面,资助范围包括课本津贴和定额津贴,分别供受惠学生购买所需课本及支付有关就学开支。每年消费者委员会(消委会)在学年开始前会就不同学校不同级别的学生购买课本的实际费用进行抽样调查。学资处在厘定各级别全额课本津贴额时,会以消委会的调查结果为依归。由于消委会的调查即年进行,所以结果已充分反映课本在有关学年实际的价格。至于定额津贴方面,我们则按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每年作出修订。

  在学生车船津贴计划方面,学资处会根据合资格学生在学期间往来居所及学校所属地区的平均公共交通费计算最高津贴额,每年亦会因应运输署提供的公共交通工具的收费情况而调整津贴额。

  在高中学费减免计划方面,最高减免额是根据合资格学生实际须缴付的学费而厘定,每年学费的调整已计算在内。同样地,考试费减免计划下的减免额是根据香港中学会考和香港高级程度会考的实际考试费而厘定,每年考试费的调整亦计算在内。

  在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学费减免计划方面,自政府在二○○七/○八学年推行学前教育学券计划后的五年过渡期间,半日制幼稚园班级的学费减免上限等同最终的学券资助额。有关上限拟于二○一一/一二学年与学前教育学券计划一并检讨。

  就问题第三部分,现时由学资处审批的多项学生资助计划都设有入息审查机制,以确保公帑运用得宜,以及为真正有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适切的资助。有关入息审查采用「调整后家庭收入」机制运作,即以申请人的家庭全年总收入及成员人数为基础,来评定其领取学生资助的资格。有关机制每年按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而调整。适用于中、小学生及学前儿童的资助计划,均不设任何资产审查。

  在二○○五/○六学年,我们曾就「调整后家庭收入」机制进行检讨。在考虑到学生资助计划的适用范围、性质等因素后,我们认为现时学生资助计划下,设定领取全额津贴入息上限的机制运作良好,应维持不变。我们已在二○○六年七月向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汇报结果。至于调整个别计划的资助额方面,由于大部分的学生资助计划都设有既定的调整机制,以反映物价变动,我们并无具体计划改变现有运作模式。



2008年6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