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专营巴士公司推行的巴士转乘优惠计划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郑汝桦今日(六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郑家富议员的提问所作的答覆:

问题:

  据报,专营巴士公司推行的巴士转乘优惠计划下某些路线组别的每日乘客人数甚低以至是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按专营巴士公司及有关路线往返的地区,列出现时的巴士转乘优惠计划下各路线组别的详情,包括各路线的编号和收费、转车安排、转乘车费折扣,以及平均每日的受惠乘客人次;以及是否知悉各专营巴士公司有没有计划在未来十二个月内推出新的优惠路线组别;如果有计划,详情是什么;

(二)运输署在审批专营巴士公司建议的转车优惠路线组别时,会不会对有关组别的受惠乘客人数进行评估;如果会,运输署会不会批准被评估为受惠人数偏低的路线组别;如果不会作出评估,原因是什么;及

(三)过去五年,有没有评估巴士转乘优惠计划在减低市民的交通费负担方面的成效;如果有评估,结果是什么;如果没有评估,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女士:

  提供巴士转乘优惠计划的目的,大致可分为四类:

(i)提供给乘客更多选择的巴士转乘计划。比如在大型基建的交汇处提供转乘优惠,方便乘客转乘前往更多目的地。最常见于隧道和桥梁入口前的收费广场等有多条巴士路线停站的地点;


(ii)为新地区和新市镇而设的巴士转乘计划,以减少开办长途的点到点巴士路线的需求;

(iii)为减轻在繁忙地区的交通挤塞,改善路旁空气质素而提供的巴士转乘计划;及

(iv)为重整或优化现有巴士路线时,实施新的巴士转乘计划,以替代使用量偏低的服务。

(一)截至二○○八年五月底,各巴士公司共推行二百二十八个巴士转乘优惠计划,按转乘地点划分-

- 新界西共有三十四个计划,涉及路线九十五条,截至二○○七年年底,平均每日有约七万人次受惠;

- 新界东共有四十个计划,涉及路线八十条,截至二○○七年年底,平均每日有约一万二千六百人次受惠;

- 港岛区共有九十六个计划,涉及路线一百一十七条,截至二○○七年年底,平均每日有约七千四百人次受惠;

- 大屿山共有七个计划,涉及路线十五条,截至二○○七年年底,平均每日有约三千七百人次受惠;以及

- 九龙区共有五十一个计划,涉及路线一百七十三条,截至二○○七年年底,平均每日有约三万零八百人次受惠。

  以上的巴士转乘计划总共涉及约四百条巴士路线,有关的详细资料,包括转乘地点、涉及的巴士公司、路线编号、车费优惠等,已上载于运输署的网页。如议员有需要了解个别计划的进一步资料,欢迎与运输署联络。

  巴士公司计划在未来十二个月增加十五个新的巴士转乘计划,涵盖行走港岛、九龙、新界西、新界东和大屿山多区的路线。这十五个计划中,有九个是为配合拟议的巴士路线重组计划而建议,运输署正就这些巴士路线重组计划谘询相关区议会的意见。另外六个计划将于未来数月推行,涉及五个区域及十六条巴士路线,旨在提供更多选择给乘客。

(二)政府欢迎巴士公司提供各种票价优惠予乘客。就巴士转乘优惠计划而言,这些计划除了可以减少开设长途点到点巴士路线,藉以舒缓交通挤塞和减少空气污染,亦有助减低转车乘客的交通开支,所以政府一向鼓励专营巴士公司因应其营运情况和经济情况,推出更多巴士转乘优惠计划。若有关转乘计划是为配合建议的巴士路线重组计划而建议,运输署审批时会考虑多项因素,主要包括公众的建议以及有关计划可否改善巴士网络的覆盖范围和营运效率。

(三)现时巴士公司共提供二百二十八个巴士转乘优惠计划,涉及约四百条巴士路线,每日约有十二万人次使用,乘客因这些优惠计划在二○○七年少付的车费总额超过二亿元。因此,这些优惠计划实际上有助乘客减少车费开支。



2008年6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