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国家农业部确诊广东江门市新会区鸭只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

  食物及卫生局今日(六月十七日)接获国家农业部通报,广东江门市新会区确诊鸭只感染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个案。

  因应有关个案,特区政府决定即日采取应对措施,暂停从疫点周围半径13公里范围内进口活禽鸟及禽肉产品21天;同时,亦暂停观赏鸟农场的活禽鸟进口21天。

  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说:「暂停进口活禽鸟及产品为防范措施,旨在保障公众健康。」

  特区政府已联络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广东检验检疫局),该局表示疫点半径13公里范围内有一个供港注册活家禽农场,但没有向香港出口冰鲜或冷藏禽鸟肉的加工场、禽蛋农场或观赏鸟农场。

  该供港注册活家禽农场位于疫点7公里外,只向香港供应少量石鸡和雉鸡。该注册场亦与特区政府早前追查本港街市环境样本带禽流感病毒一事而追溯的18个供港注册农场无关。

  发言人续说:「广东检验检疫局向我们表示,目前广东省的供港农场并无出现鸡只异常情况。因应省内出现确诊禽流感个案,广东省有关机关会加大防控力度。」

  特区政府会继续密切注意最新进展。政府各部门也会加强禽流感的防控措施。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会加强巡查和监测本地活家禽农场的卫生情况。

  渔护署、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海关和警方,以及内地有关当局,会提高警觉及致力堵截非法进口禽鸟活动,以免未经检验检疫禽鸟进入本港而增加本地爆发禽流感的风险。当局亦会加强执法,防止市民擅自携带活家禽或禽肉回港。

  卫生署则会加强对旅客的健康教育,于入境口岸播放健康忠告,及派发健康单张。

  发言人提醒市民在个人卫生方面,要尽量避免接触活禽鸟及其粪便。如曾接触活鸟或家禽,要立刻用梘液和清水洗手。进食家禽肉类和禽蛋时应彻底煮熟。出外旅游时应避免接触活禽鸟。旅客前往出现禽流感感染个案的地区后若有流感征状,要立即找医生诊治,告知医生近期到过的国家或地区,并要戴上口罩,以防传染他人。



2008年6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