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与司·局长有约」午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及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六月十七日)下午於湾仔皇朝会出席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与司·局长有约」午宴的致辞全文:

容(永祺)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你们好。其实在我初担任政府工商科技局局长时,正如Roy刚才所说,是有「科技」,亦有工业,所以叫「工商」。因为政府重组而合并成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但这并不代表我们不重视科技,亦不代表我们不重视工业。因为在局内所有关於科技及工业的项目仍然照旧。所以不用担心,以科学发展观来说,我们会一样重视科技及工商业的发展。

  今日很高兴应「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的邀请,与大家见面,交换意见。今天见到很多老朋友,也结交了一些新朋友。协会创会时间只有短短一年多,能够聚集到多个专业和各界的很多菁英,在社会上逐步建立自己的影响力,是容会长和一众理事会成员努力的成果。

  各位来自不同的背景,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不管是自己当老板还是公司的管理层,都需要考虑影响业务和公司发展路向的外在因素,需要考虑员工的福祉,也需要时刻留意香港社会和营商环境的一些宏观变化。今天借这个机会,我希望与大家讨论三个与大家比较有切身关系的议题:一是外围因素特别是粤港合作和海峡两岸关系的一些发展,二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三是酝酿中对香港中长期发展有深远影响的几项政策。

  首先我想谈谈粤港合作。今年是内地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也标志粤港合作三十年。我相信很多在座人士与我的亲身经验一样,在三十年前已经开始在内地发展、投资内地。这三十年来,我们看到国家在改革开放下的发展,实在是面目全新。有人说「十年人事几番新」,内地在过去三十年的发展,我相信大家都感到非常光荣。我认为,经过三十年的发展,目前是确定未来粤港合作路向的关键时刻。广东方面已明确表示,要总结过去三十年的经验,要有新一轮的解放思想,要以世界眼光和战略思想谋划合作,促进粤港两地的融合和衔接。

  在考虑未来粤港合作的路向时,我想提出几点与大家讨论:

  进一步加强粤港合作,是广东和香港本身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必然选择。这里面有契机,也有一些短期挑战。契机在於提升整个珠三角地区的产业布局,加强珠三角地区带动全国经济发展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不少产业要升级、转型甚至转移。这无可避免会对本港一些企业造成一定的冲击。特区政府已经尽力向中央反映港商的忧虑,中央亦充分体谅港商的处境,作出了不少具有弹性的过渡安排。但产业政策的转变是大势所趋,正如二、三十年前香港工业大量北移,结果是浴火重生,造就了香港向服务型经济的成功转型。我们应该有信心和决心,只要继续发挥灵活应变的香港精神,我们一定可以再造一次成功的转型。

  广东服务业大有可为,这对香港的专业界应该是好消息。近年广东省全力发展高新技术和高增值工业,服务业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自2001年达到51%之后,逐渐回落至2007年的42%。当CEPA不断深化和扩充,其中部分服务业更以广东作为开放试点,提供了利好的环境。过往香港向广东输出制造业,现在我们同样可以输出服务业,甚至将劳动力较密集的服务业环节逐渐移到广东,而香港就沿产业链上移,专注开拓高增值服务,担当中枢神经的角色。

  此外,我们还可以依托广东作为扩展CEPA的策略据点,发挥带动和辐射作用,向内地其他省市输出服务,拓展香港服务业的经济腹地。

  粤港合作应该多层面、全方位推动。政府会尽可能在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方面多做功夫,包括拓展跨境基建、改善通关安排、消除不必要的政策障碍等,做到拆墙松绑,方便营商。同样地,商界、专业界、各种社会团体也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在经济、社会、民生、环保等领域与内地有更多、更密切的交流。

  近日,随台湾政局的变化,海峡两岸关系迎来了春天。上星期海协会和海基会在北京会晤,在两岸包机和内地游客到台湾观光旅游等方面达成协议,全面三通相信很快可以实现。

  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我们很高兴看到两岸关系积极发展。同时,我们也必须正视新形势对香港经济和企业的影响,早作筹谋,把握机遇,克服挑战。

  整体而言,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有利於区内经济的持续发展,未来两岸四地之间将出现产业转移和重新分工,有利於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通过协同效应提高整体经济效益,令我们更能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

  当然,个别行业会因为香港中介角色有所减弱而面对一些短期的困难。但我们应该有信心,区内经济活动的增加将弥补我们失去的份额,关键是要不断自我增值。春江水暖鸭先知,我相信各位对於商业机会的嗅觉比我灵敏得多,会知道哪里有新的商机。如果你们认为有哪些方面政府可以多做工作,协助你们打开新的局面,开拓新的市场,我们的大门是常开的。希望你们多点进言。

  下面我想谈谈企业的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可以指对外,例如与非政府机构和地区团体合办公益活动,协助弱势社群;或者为一些社会企业提供专业支援及营商顾问服务等等。

  政府十分鼓励企业对外承担社会责任,近年来更投放不少资源,推动民商官三方合作。我们在2002年拨款3亿元,设立「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推动跨界别合作,开拓社会资本。我们亦在2005年成立「携手扶弱基金」,企业若捐助非政府机构推行福利项目,政府会作出对等的资助。至今已经有超过200家商业机构共同推行97个扶助弱势社群的项目,令39万人受惠。

  社会责任也可以是对内的。推行家庭友善 family-friendly 的雇佣措施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简单来说,「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就是实施一些人事管理措施,协助员工兼顾工作和家庭需要,令他们生活达致平衡。这些措施并无固定的形式,亦不一定需要投入大量资源。最重要的是雇主能以关怀的态度,与雇员直接、坦诚地沟通。在了解他们家庭生活的需要后,弹性地制定不同形式、甚至创新的措施,符合雇佣双方的最佳利益。

  另一个展示社会责任的方式就是为员工提供稳定、合理及与市场相符的工资,特别是考虑低收入的清洁工人及保安员。政府於2006年10月与商界及劳工界携手为清洁工人及保安员推行为期两年的「工资保障运动」,并会在今年10月就这项运动进行全面检讨,决定是否需要立法规管这两个工种的工资。

  目前,我们正不遗余力地推广「工资保障运动」,以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多一位雇主参加,便有多一批工人即时受惠。

  现时离10月还有数个月的时间,我希望藉今日的机会,呼吁大家尽快参加「工资保障运动」。即使你们的公司已支付高於市场平均水平的工资,但如果未有正式参加这项运动,我亦呼吁你尽快参加,明确显示你的支持和承诺。

  最后,我想简单说说政府正在推行的三项分别对香港政治、社会和经济有深远影响的政策,我简单称之为「两改一竞争」:政制改革、医疗改革和竞争法。

  在政改方面,自从去年12月29日人大常委会就香港政制发展问题作出决定后,我们有了清晰明确的普选时间表。目前我们较迫切的工作,就是为2012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办法做好准备,尽力凝聚社会共识,在2012年扩大两个选举办法的民主成份,为最终在2017年和2020年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奠定基础。

  我们感谢协会对香港政制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包括在《政制发展绿皮书》公众谘询期间和策发会政制发展专题小组举办的工作坊,提出你们的宝贵意见,我希望协会能够在这个重要的课题继续踊跃建言。

  医疗改革相信是另一个与各位有切身关系的课题。刚才有会员说我们现在进行的不是医疗融资,而是医疗改革。的确,这不只是医疗融资,而是医疗改革,是制度上的改革,衍生融资的问题。协会的成员有不少肩负管理责任,既要考虑雇主的角度,也要顾及员工的福祉,可以说是承上启下的重要桥梁。医疗改革何去何从,应该采取哪种方案,在下一阶段我们推出较具体的方案让公众讨论时,很希望协会或个别的会员能积极提出你们的看法。

  在竞争法方面,现时我们正展开为期三个月的立法建议公众谘询。这项立法工作的目的是要促进可持续竞争,保障消费者利益。同时,为保持自由市场的活力,我们也要尽量避免不必要地增加营商成本或引致过量诉讼。我期望协会能充分发挥会员背景多元化的特色,从不同角度深入研究谘询文件,在8月5日谘询期届满前提交意见,帮助我们完善竞争法的内容。8月5日亦是奥运开幕的前三天,在谘询完毕、提交意见后,你们可以开开心心地欣赏两星期的奥运。请你们多购票,欣赏香港的奥运马术赛事。第二期的门票刚刚推出发售,大家可以在网上或透过中旅社购票,欣赏这个一生人一次的盛事。

  多谢各位。



2008年6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9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