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投资香港全国行」─福建站「立足香港,迈向国际」介绍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今日(六月十七日)出席「投资香港全国行」─福建站「立足香港,迈向国际」介绍会致辞全文:

尊敬的叶双瑜副省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早上好!

  今天,我非常高兴出席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举办的「投资香港全国行」─福建站「立足香港,迈向国际」介绍会。同时,我谨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对叶双瑜副省长、来自省内各个城市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各位福建的企业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这次活动的协办单位:闽港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福建省经济贸易委员会、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的支持表示最诚挚的谢意。此外,我们这个活动得以成功举行,也有赖我们另外两个主办单位─国家商务部对外经济合作司和中联办经济部贸易处的大力支持。非常感谢你们。

  「投资香港─行!」是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主办的全国性投资宣传计划,为期三年;宣传工作将分别在内地七个经济高速增长的省份展开,包括浙江、山东、福建、江苏、四川、辽宁和广东;旨在对内地民营企业宣传如何来港发展、利用香港作为走出国门的跳板、帮助内地企业迅速实现国际化。

  「投资香港─行!」启动仪式於去年六月份在首都北京举行,八月展开首站浙江的宣传活动;今年三月开始这个活动的第二站─山东,福建是这个活动的第三站。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福建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二零零七年人均GDP超过人民币25,000元,经济社会发展处在新的转型期。站在新世纪、新起点、奥运年,福建省经济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和建设经济强省的新阶段,从劳动密集型走向知识密集型的转变。

  福建省历来与香港关系密切,很多香港企业家在福建省投资,截至二零零七年底,福建累计实际利用港资已经达到358亿美元,占福建吸引外资总额约50%,列来闽投资各国家和地区之首。香港有约120万名原籍福建的人士,他们对香港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重大的贡献。为了进一步加强香港与华南地区的合作,特区政府在二零零六年四月把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的服务范围扩展至内地包括福建在内的五个省份。

  此外,在《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框架下,香港企业可以在福建的发展中作出更积极的贡献。过去二十年,香港经济经历蜕变,服务业的发展尤为突出,在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所占的比率是百分之九十,在多个领域均达到国际水准。香港的法律、会计、金融等专业服务可以协助福建企业走向国际、与世界市场接轨。另外,在旅游业、航运及物流方面,香港作为区?重要的物流中心和旅游天堂,相关的专业服务和发展经验也可以为福建的发展提供支援和人才培训。

  香港已成为福建企业对外融资的重要平台。至今为止,超过50家有福建背景的企业在港上市,融资总额超过150亿港元,在?地各省市中名列前茅,在香港资本市场形成独特的「福建板块」。在十年前,福建企业在香港上市的只有闽信集团一家。十年间,福建企业到香港上市越来越多、越来越热闹;紫金矿业、龙工集团、厦门港务、福建DBA、三爱药业、安踏体育用品、网龙科技等一些大家所熟悉的名字,都是近年来闽企在港成功上市的例子。

  随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进一步推进,香港和福建省的经贸关系会更为紧密。在此,我衷心地祝愿「投资香港全国行」─福建站活动取得空前成功、获得丰硕的成果。希望各位福建的企业家们都可以抓紧机遇、迎接挑战,把握自身与香港合作的切入点,并积极利用香港作为中国通向世界的平台作用,扩大在香港的投资,加速向世界的拓展。

  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携手为闽港的繁荣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2008年6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36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