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谈防止水浸及山泥倾泻工作(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三日)主持记者会,讲述有关政府工务部门在防止水浸及山泥倾泻工作的发言(只有中文):

多谢各位传媒朋友,这个星期大家都很辛苦,尽量跟进我们在处理上星期六黑色暴雨后所做的工作。今天下午,我联同发展局几个主要部门,透过大家向全港市民交代在这次特大豪雨后,我们的工务工程和设施的整体情况,以及我们一些初步的看法,我们如何可以再改善并加强我们在处理这些暴风雨的工作。

首先,自从上星期六黑色暴雨警告后,我们有关的工务部门已就他们各自管辖下的工务设施和一些工务工程进行了需要的检查,看看我们的工务设施和工务工程有没有受损,大体来说,情况是满意的。以土力工程处为例,当然这次最受影响的就是豪雨下香港斜坡的安全。在暴雨期间,土力工程处共收到162宗山泥倾泻报告,亦已完成了检查和勘察,有需要进行紧急维修工程的,亦已通知相关的部门。所谓紧急工程是指一些山泥倾泻或斜坡不安全,而会影响民居,或影响道路,我们会率先要求有关部门进行维修。另外,大家都知道我们在过去一段很长的时间,有一个防止山泥倾泻的计划,这计划将于二○一○年完成。现时仍然有460个正在施工、需要巩固的人工斜坡,或未施工但即将会施工的人工斜坡,我们在今次的工作中亦将它们覆检一次。到今天为止,我们已完成超过一半这460多个在防止山泥倾泻计划中的人工斜坡。希望在这星期内,即今明两天,我们会完成在这防止山泥倾泻计划早期已认为需要提升其安全系数的斜坡。如果发现有些需要加快优先处理,我们亦会进行。

第三当然是天然斜坡在今次出现山泥倾泻非常严重,单单在大澳、大屿山的西面,我们从高空勘察是有超过四百个地点有山泥倾泻,稍后汪学宁副处长会向大家再讲解。在土力工程处的工作中,安全是第一的,亦要让市民在最早时间掌握到我们的勘察结果。所以在昨日,土力工程处亦率先发放了新闻公告,告诉大家截至昨日的勘察工作情况,我们发现有十二处有山泥倾泻的地点,绝大部分牵涉天然斜坡,可能有较高的风险再出现山泥倾泻,因而可能会影响民居或道路,我们发放了有关信息,希望市民能够知道。

至于渠务方面,渠务署在暴雨期间收到622宗水浸报告,渠务署亦已跟进所有水浸报告。如果要清理沙石淤塞造成的水浸的善后工作,亦已经进行。因为每一次发生这些暴雨或暴风后,我们担心下一次再来临,我们应该要有更强的能力来应付。

在水务署方面,主要大家近日最关注的是大澳的供水问题。基本上大澳区已恢复正常供水,在大屿山还有数条村落我们还在努力抢修,稍后马利德署长亦可向大家讲解。

在今次的事件中,让我们深深感受到要保持香港作为一个有效率的国际城市,安全系数要高、畅通无阻。不断持续投资、并改善我们的基本建设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当我们聚焦在多少宗山泥倾泻,有多少宗水浸报告时,都不要忘记在这么特大的豪雨下,香港的整体情况是很安全的,这某程度上反映过去一段日子中,我们在巩固基建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我在这里特别举两个例子,这次所有出现山泥倾泻的地方主要集中在一些天然斜坡。其实香港是有很多人工斜坡,今次经过巩固的人工斜坡,大致上可抵御这场豪雨。在过去二十多年,在「防止山泥倾泻计划」下,土力工程处一共巩固了超过七千个人工斜坡,总投资累积超过一百三十亿,所以大家过去见到很多在市区出现的人工斜坡受损或山泥倾泻影响人命安全,今次很幸运都没有出现。在未来的日子,我们已经在政策和资源方面承诺会推行另一个计划,就是「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这个计划会处理一些天然的斜坡,因为大致上有高风险的人工斜坡,在过去二十多年我们都处理得相当好,所以下一阶段的「长远防治山泥倾泻计划」,就让我们有能力进入处理一些天然斜坡。今次在这次豪雨下,天然斜坡受到的冲击给了我们一定的基础,看看我们原本打算每年做三十个优先处理的天然斜坡是否足够,以及那个优先是否需要重新作评估。我们会跟进去做这个工作。

另一个今次发挥作用的基建投资,是我们的防洪计划。我想大家传媒朋友可能会记得,若在数年前,每有豪雨发生,我们看到的影像就是在新界北、旺角闹市的水浸是非常严重。有时甚至要出动纪律部队及消防员在新界的村落救一些村民出来。但今次大致上在新界区,特别是新界北部的水浸情况并不严重,这亦反映了渠务署过去在新界北做了大量的防洪及治河工作。我们治理了的包括深圳河、梧桐河以及双鱼河。在过去,我们在防洪工作以解决市民遇到水浸的总投资亦已超过一百亿。同样地,在未来的日子我们亦不会松懈,所以渠务署在未来除了要尽快完成很影响上环区的蓄洪池和抽水站外,我们还有三个非常大的雨水隧道工程,包括港岛西、荔枝角和荃湾,这些工程的总费用超过六十亿。

所以总括来说,我们是会继续为保证香港这城市的安全和效率,继续投资在基建方面的改善。

第三方面我想说的,亦希望各位传媒朋友为我们广泛传达这个信息,就是当我们不断改善我们的基建之余,每次遇到这些特大的台风或暴雨时,仍然是需要市民提高警觉。所以特别是我们现在已进入风季和雨季,而据天文台的预计,可能今年台风的数目比往年会高,所以我在这里呼吁市民要提高警惕,特别如果你是住在很近一些水浸黑点的住户或商户,或你住在一些斜坡都特别要留意会不会在一些特别大雨的日子有一些异常的情况出现。若有的话,请马上报告给有关的部门。我们今天亦会透过大家很清晰的发放我们相关部门的热线电话,这几个热线电话是渠务署和水务署二十四小时运作,每次如果有特大的豪雨或台风,我们一定会加强我们热线电话的服务,不希望市民接不通电话。当然,若遇到山泥倾泻的情况,由于人命攸关,所以最佳的方法是致电九九九。其实我们土力工程处与警务处是有一定的联系,如何能够将九九九有关山泥倾泻的报告即时传达给土力工程处跟进。我们亦会由下星期开始,加强我们的宣传短片在电视上发放,以呼吁市民要留心警觉有关水浸预防的工作,例如保持渠道畅通,以及要留意斜坡方面的工作。

最后一点是当豪雨或台风或其他天灾过后,我们有责任加强及改善我们的善后工作。在工务方面的善后工作,我们会有一个更有系统,更有力的统筹工作。大家都知道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四个分区都有一位处长,分别是港岛及离岛区、九龙区、新界东区和新界西及北拓展处处长。我们会利用这个机制,若每次发生暴雨后需要工务方面配合做善后工作,将由该区的处长作全面统筹,所以今次在座与我们一起的就有韩志强处长,他本身是香港及离岛拓展处处长,他会负责统筹今次大澳的所有善后工作,即工务方面,要清除一些现在堆积的泥土、改善渠道,以致配合路政署及土力工程处巩固斜坡的工程,韩处长将会是一个核心的联络点。韩处长会与离岛民政事务专员保持密切的联系,民政事务处将负责民生方面的支援和善后工作,我们拓展处的处长则负责工务方面的善后工作。希望这安排能够尽快将受到损害的基建及其他方面做得好,亦令到大澳的居民早日回复安稳的生活。



2008年6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