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书香·港情」- 第七届香港文学节多元化活动展示浓厚香港情怀
******************************

  中环的急与离岛的闲,天水围的新与深水桋的旧,香港仔的腥与黄大仙的香;作家笔下的湾仔老街、高街、塘西风月、吐露港;不同城市的空间和建筑、大街小巷的路牌、竹枝词、山歌、武侠小说,以至新世代的博客、漫画、影像、互联网...不单充满浓浓的本土文化特色,更与文学息息相关。

  书香处处,细味港情。文坛盛事「第七届香港文学节」即将展开,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助理署长(图书馆及发展)李玉文,今日(六月十二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年文学节以「书香·港情」为题,透过各项节目展现香港文学从语言、风格、技巧以至素材方面所显露的本土特色,让市民从文学细味香港的情怀,增加对香港文学的归属感。

  香港文学节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及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主办,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十四日期间举行,推出四十多项多元化有动有静的文学活动,以推动香港文学的发展和阅读风气。今届节目内容丰富,包括专题展览、研讨会、轻松对谈的与创作人对话和香港中文文学双年奖作家讲座、文学导读、多姿多采的艺萃、交流会、亲身体验的香港文学行脚和「本土关怀」电影放映及研讨会。

  香港艺术发展局文学组副主席钟树根指出,透过创作、推广和阅读,文学方能生生不息,文学节藉多项互动活动给予读者更广阔、更高想像及多元化的阅读经验。

  香港很多文学作品均融入浓厚的香港情怀,不少本土作家更以「原区民」身份,写下各区的独特情味。如余光中、黄国彬笔下的沙田,也斯的一系列城市街道诗,模塑《形象香港》,小思写湾仔,西西写上环,张爱玲写浅水湾,昆南写旺角...均情真味厚。六月二十八日至七月十四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的「书写我城十八情」专题展览,从文学观照地区的发展和变迁,展现全港十八区的文化风貌,细赏古今作品中的人文关怀。

  配合展览的「香港文学行脚」由多位知名作家带领读者走入大街小巷,在作家笔下的地点漫步,感受作品中的地方情怀,探寻香港文学的本土意识。香港电台将制作成电台及网上节目,让广大听众及观众亦可欣赏到活动的精华。

  多位香港、内地及台湾的学者将在文学节的三场研讨会中,以「香港空间:回忆与想像」、「城市空间:建筑与文学」及「青年作家眼中的香港文学」为课题,探讨香港文化空间下产生的本地文学及两岸四地的文学作品。王安忆、陈智德、朱耀伟、马国明、胡燕青、张咏梅、阮庆岳、黄子平、潘国灵、谢晓虹、廖伟棠及黄仲鸣等学者,将与读者分享他们的精辟见解。

  深受欢迎的「与创作人对话」今届继续举行。来自不同界别的学者、文化工作者、网志作家,如黄维梁、欧阳英杰、麦树坚、叶辉、薛兴国、徐焯贤等,将与参加者轻松对谈八个饶有趣味的文学课题,从乡土山歌、武侠小说、网志,到二楼书店、路牌上的文学,不但别具新意,亦甚富香港特色。今年更增设由两位著名英语作家主讲的英文绘本与儿童少年文学。

  「香港中文文学双年奖作家讲座」是香港文学节首次举办的活动,多位获奖作家包括叶松茂、黄仁逵、陈钧润、潘国灵、周淑屏、黄虹坚、昆南、关梦南、陈宝珍,将在讲座中分享其创作心得和对香港文学的所思所感。而六位资深书评人及学者,卢伟力、洛枫、许迪锵、潘步钊、颜纯恥及黄子程,将会以小班形式主持「文学导读」,带领读者深入阅读指定的文学作品,解构作品的真意,引导开启阅读之门。

  六场结合文学与舞蹈、戏剧、偶戏及跨媒体的「艺萃」,多个本地艺团将探索文学与表演艺术的微妙关系,以崭新手法演绎不同作品,如亦舒的小说、王贻兴的《路中拾遗》、满道的《小李》及《人到无求品自高》、西西的《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舒巷城的《鲤鱼门的雾》等。

  由不同团体策划的「交流会」,将有互动工作坊「甜酸苦辣香港地」儿童文学创作、香港文学「拉符呃」及「散文诗与诗歌朗诵交流会」等,鼓励参加者以参与录像制作、诗歌朗诵、行为艺术等活动,从日常生活开始出发,探寻阅读文学作品的乐趣。

  香港电影资料馆为配合文学节,特别举办「本土关怀」电影及研讨会系列,除选映十六部五十年代初至今,反映不同年代生活方式、屋住环境、市容的电影,并与岭南大学人文及社会科学研究所合办三场研讨会,从相关的文学作品与文本研究出发,探讨不同时期电影中的「香港人」、「香港地」和「香港衣食」,以及背后文化涵义。

  文学节已率先举行了三项比赛作为前奏活动:「文学作品演绎比赛」、「香港地方风情」征文比赛及「图文传真·图片命题比赛」,参加者的非凡创意,透过片言只字、散文、戏剧、讲故事等不同形式充份表现,展示文学的多元性,活泼而生动。三项比赛反应热烈,得奖作品和演出亦将会安排於文学节期间作展览和演示。

  除电影放映外,所有活动均是免费入场,有关文学节的活动详情,可参阅各香港公共图书馆、康文署表演场地及艺发局办事处备取的节目小册子或浏览香港文学节网站www.hklf.org.hk。查询电话∶二九二一 二六六二(康文署)或二八二○ 一○三二(艺发局)。



2008年6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