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流感疫苗和禽流感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六月十一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全文:

记者:替小朋友注射流感疫苗是否已有决定?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上星期收到徖生署疫苗专家小组的建议,认为我们应该将现时流感疫苗的范围增加至二岁至六岁之间。他们的看法是一下子增加至太多,副作用和并发症方面的数字是一个考虑,应该逐步逐步增加是较为理想。

记者:逐步增加的意思可能是...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如果我们今年开始接种二岁至六岁小童后,整体的副作用、并发症和病发率都是很低和可以承受之下,我们才再增加至其他的界别。

记者:即未有时间表?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起码今年做了后,视乎情况如何。

记者:初步涉及多少钱和是否真的有效预防?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钱的数字反而不是我所担心的,因为政府应该可以负担得起。问题是我们是否应该全部资助或是部分资助等等,亦要考虑如果能令接种的程序顺利,是徖生署或医管局做这方面的工作?抑或需协调私家医生作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是否颇肯定是走私鸡?因为其他层面都没有发觉什么问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当然不可以这么武断说一定是什么问题,但我们逐步逐步应该将一些我们认为可能发生的事情逐步剔除。现时我们要做完所有调查,包括农场和各方面的调查,相信要得知所有报告结果,大约需要一星期。

记者:业界方面是否不太合作?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大部分业界都是诚实的,但相信有些业界一直以来可能隐瞒一些事实也说不定。这要听取不同的意见,究竟是否有证据可以追踪得到?这需要业界的合作。

记者:(合作)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譬如在零售层面方面,鸡档本身有发牌条件,要他们将任何的病鸡和死鸡通知食环署作检查。如果这些问题一发生,我们立即知道,我们立即会做快速测试来检查,很快便会知道鸡只是否有任何的病毒,特别是H5的病毒。如果没有的话,我们只是靠环境方面去调查。而环境方面,我们是不可以用快速测试去检查,因为我们同时要检查其他病毒,所以我们要用鸡蛋庉胎种植来作调查,这一定要几日内才可以知道。如果我们有任何线索,我们一定会用快速测试。如果业界是充分合作,有问题及早告诉我们,我相信可以更加早杜绝这些问题,更加早可以回复正常鸡只进口等等。大家都知道,如果我们花太多时间去作这方面的调查,亦未曾有信心让鸡只回来,大家都有损失。

记者:零售层面是应该呈报,但他们现时的做法是怎样?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过去这段时间,很少收到这方面的呈报,所以这方面我希望业界更加要检讨和协助我们一起去做。

记者:原因为何?是因为疏於防范或是刻意隐瞒?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个很难推测,但这是发牌条件,所以觉得我们应该增加这方面的执行工作。

记者:流感疫苗方面,你说政府负担得到价钱,大概估计需用多少钱?有多少小朋友可以受惠?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预计大约有30万人,当然要视乎疫苗价钱而作决定。我刚才也说过,价钱不是我们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记者:有多少小朋友受惠?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大约30万人。

记者:价钱方面?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因为政府购买与私人是不同的,我们亦考虑是否政府部门,包括徖生署和医管局做接种,或是我们与私营医生合作做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保安道街市有鸡贩在杀鸡当日说,其实他们之前见到有病鸡死鸡,如果这是发牌条件,你们会如何跟进?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食环署会检视这些资料和证据来执行他们的工作。

记者:会否杀一儆百?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要视乎他们有否告诉我们,和究竟是否真的有证据有死鸡。

记者:中央屠宰现时进度如何?是否正进行环评?有没有什么困难去推行?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现时我们起码选址方面,去年已经决定了。当然我们听了不同的意见,包括立法会议员的意见,考虑如何运作,因为他们有颇大的考虑,是否会令投票的经营者所谓垄断经营,这方面我们希望作更加完善的安排才做。同时我们正进行其他方面的前期工作,包括环境评估、其他方面如财政上的运作,我们准备明年可以进行投标方面的工作。

记者:预计何时可以运作?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2011至2012年。

记者:打击走私鸡,如果不靠业界的情报,其实是杜绝不到的。除了靠情报外,你们现时有什么措施可以打击走私鸡?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食环署、渔护署和海关定期检讨有什么特别,会令走私入来的途径和其他方面,多多少少,我们一定要有一些信息才做。我们过去有不同时段、不同地方做这方面的工作,亦因为这样,我们去年一共侦缉到4宗走私鸡,有从船运来,也有由车运来的。

记者:赔偿方面,会如何赔给鸡贩?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在6月8日已和业界商讨,了解他们的考虑。当然我们杀了鸡,会依照过往赔钱给他们。而其他方面,他们的要求是恩恤而给予的特惠金,这要视乎我们究竟要停止进口鸡只多久才作决定。我们现时的看法是,如果我们肯定香港的环境是容许有鸡只可以再进口,我们会尽快做。但我们一切检查和各方面都要大约一星期才可全部完结,届时才可作决定。

记者:刚才提到业界很少呈报病鸡死鸡,政府会否相对加强巡查或提升预防能力?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平时我们每日负责街市的食环署工作人员,会巡视鸡笼,检视有没有死鸡,亦会问鸡贩有没有不寻常的情况,所以这方面我们会尽力做,亦会更加加强检视运送鸡只和订单方面有没有大的分别等等。我相信还有其他的方法可以调查,因为现时侦查工作仍在进行,详细情况不方便透露。

记者:为什么每日巡查都有这情况?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当然什么可能性也会有,但我们在过去这段时间得不到业界给我们的资讯,任何的街市有病鸡死鸡。

记者:刚才你在节目中说恒常测试是否有需要检讨呢?可否讲多些。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现时恒常测试是用接种庉胎病毒分离的方法来检查,这做法当然是准确很多,但亦因为这样而需时3、4日至6、7日,视乎病毒多还是小,如果是小,可能要一星期才种出来。但如果是多的,可能两、三日也可种出来。这对察觉有突发性方面是有一定的时限,不是一个最完善的做法。但如果我们不是这样做,全部作快速测试,我们只可以做一些初步的H5检查。因为这是一个很灵敏的测试,很多时有false positive(假阳性)走出来,所以做这些检查要很小心,做完后可能要用庉胎方面来监测。究竟如何能令到测试能更加准确和快速?正是我们要考虑。我们要检视技术上和其他方面的做法,亦要求渔护署和专家给我们意见。

记者:食环署巡视鸡档的次数有多频密?现在有否增加?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一般来说,食环署同事每日都会巡视街市。他们也有责任写下(街市)情况交给食环署总部分析。这是一定会做的。自从我们发觉有禽流感后,第一我们已尽快清洗街市,第二我们亦暂时停止鸡只进入市场,所以在市场的鸡只应该相当少,今日可能只剩下几千只,或一、二千只。我们要看看情况如何。我们要确保香港,特别是零售环境,干净整齐,以及业界合作,我们才会恢复鸡只输港。

记者:有关将军澳医院有文件被人胡乱丢掉,是否有需要再提升医护人员整体的私隐意识?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永远都要教育医护人员对病人私隐的保障,特别是需要拿有病人私隐的文件离开医院范围或拿到自己的办公室。我相信这点大家都会明白。我不清楚今次事件的详情,为什么有清洁工人把文件拿走,究竟文件是不是放在不应该摆放的地方,例如地上,还是给人当垃圾拿走。我现在只是推测,不知道详情是怎样。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