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无障碍网页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由政府部门及有关机构设立并使用以“.gov.hk”结尾的域名的互联网网站,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哪些网站现时未达到万维网联盟制订的《网页内容易读指引(1.0版)》的第一及第二级别的要求;

(二)哪些网站不支援或不完全支援Firefox等开放源码浏览器,以至使用开放源码的浏览器的市民无法阅览所有内容;

(三)哪些网站提供予市民下载的档案只有非开放标准(例如MS Word)的版本,以至没有经济能力购买昂贵的有关软件的市民无法使用此等档案;

(四)哪些网站的网页没有纯文字版本或未能以直线形式显示,因而妨碍视障人士浏览该等网页;及

(五)会否要求各政府部门及有关机构改善其网站的设计,以改善上文第(一)至(四)项的情况;若会,落实时间表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截至2008年5月,由政府及有关机构设立以“.gov.hk”域名结尾的网站共有392个,当中218个寄存于政府的「中央互联网通讯闸」,而其他网站则由有关政策局/部门各自管理。单这218个寄存于「中央互联网通讯闸」的网站,已涉及超过733, 000个网页内容和超过173,000份可供市民下载的文件。鉴于各局/部门会因应其业务所需及为市民提供的服务需要,不时修订并更新网页及可供下载文件的设计和内容,我们并没有备存一个详细总目录记载所有域名以“.gov.hk”结尾的网页及网上服务的设计和内容。

  另一方面,参考了国际间的作业指引,以及业界和残疾人士团体的意见,政府已制订详尽的内部指引(政府网页发放资料指引),为政府网页和电子服务的设计提供良好作业指引。自2003年开始,所有政策局/部门均已完成更新辖下网站的工作,以符合该指引所定无障碍网页的标准。此外,我们会定期进行监测,以确保各政府网站均符合无障碍网页的标准。

  就冯检基议员的提问,我的答覆如下:

(一)我们透过进行定期监测,确定所有政府网站均符合上述内部指引内所订定的无障碍网页标准。所有适用予政府网站的万维网联盟所制订的《网页内容易读指引(1.0版)》的第一及第二级别的要求已包括在指引之内。稍有不同之处,是涉及旧式及本港甚少采用的技术,或已另有替代方法以符合无障碍网页的要求。

(二)就我们最近向网站管理员进行有关域名以「.gov.hk」结尾网站的调查显示,除两个网站(注一)外,他们所管理域名以「.gov.hk」结尾的网站,均可透过不同的开放源码浏览器(例如Firefox)阅读。我们已就此要求该两个网站的网站管理员考虑作出所需的改进。

(三)上述的政府指引建议,政府网站内供市民下载的文件,以可携式文件格式(.pdf档)较为可取。原因是相对其他格式,可携式文件格式有多项方便阅读的优点,例如其格式的阅读软件可于网上免费下载。

  上文第二项所述调查亦显示,有少数供市民下载的文件采用了特定格式的档案类型,主要因应用户的要求,例如用户需要某类文件格式,以便填写表格或作进一步的资料分析。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采用特定格式档案类型的文件,亦可以使用开放源码软件轻易开启阅读和修改,而这些软件可在网上免费下载。

(四)上述的政府指引亦建议,为方便视障人士浏览网页,政府各局/部门的网站可采用两种不同的方法制作。其一是在图像版本加入无障碍网页的设计功能,例如为多媒体内容提供相应的文字描述。另一种方法则是在图像版本以外,增设纯文字版本。这两种方法均符合国际间就无障碍网页的作业指引。所有域名以「.gov.hk」结尾的网站,因应不同的内容和服务设计要求,均已采用了以上其中一种方法制作。

(五)政府设有跨部门委员会,定期检讨上述有关政府网页发放资料的内部指引。最新的指引已在2008年年初公布。该委员会会继续不时留意国际上有关的发展,以及业界和用户小组的意见,令指引切合最新的无障碍网页的应用情况。

注一: 两个网站为:
http://www.cervicalscreening.gov.hk/tc_chi/csis/csis_what.php
http://www.toothclub.gov.hk/chi/home_07.htm



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