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利用资讯科技带来更有效方便服务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单仲偕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的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表示,他「会继续本着『以民为本』的信念去策划政府服务,了解市民需要,令他们可以更快、更方便地得到服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半年,政府推行了什么具体措施,利用资讯科技去落实「以民为本」的信念,以及这些措施如何达致「更快、更方便地得到服务」的目标;

(二)各政府部门会在未来半年推出什么工作计划,利用资讯科技使市民能更快、更方便地得到服务;及

(三)有没有引入Web 2.0的概念,使「民之所想,民之所需」能透过电子渠道向政府反映,以协助各政府部门本着「以民为本」的信念提供服务?

答覆:

主席女士:

  在策划及提供公共服务时,善用资讯科技是我们落实「以民为本」信念的重要一环。我们广泛利用资讯科技为市民带来更有效、更方便的服务。这些更方便、更有效的服务能为市民带来不同的好处,包括减低用户的交易成本、缩短个案的处理时间、令市民可在非办公时间内使用政府服务以及提供个人化的服务。

  我现就单仲偕议员问题的三个部分回覆如下:

(一) 过去几个月,我们发展及提升了多个电脑系统为市民带来更快、更方便的服务。让我举几个例子来说明。相比原有的网上税务服务,全新的「税务易」网上服务让纳税人享受更个人化的服务;「康体通自助服务站」令市民更快、更方便预订运动设施及报名参加康乐活动;而网上查询牌照申请进度的服务亦有助各部门提高处理牌照的效率。最后,在香港国际机场使用的e─道服务亦扩展至经常访港旅客,使他们可享用更便捷的出入境检查服务。

    我们亦令市民可更方便在网上寻找到所需的资料及服务。「香港政府一站通」在去年推出,以「以民为本」的理念综合了不同的资讯和服务。市场调查及持续上升的使用率显示网站为市民带来更大方便。87%受访者认为可在网站内容易找到所需的资讯及服务,而95%受访者表示日后仍会使用这网站。

    为了确保市民能透过方便的渠道使用电脑设施(包括网上的服务),我们在全港约1,000个地点安装了5,600多部可供上网的电脑供市民免费使用及在指定的政府场地推出免费的无线上网(Wifi)服务;而香港房屋委员会亦把辖下约120个公共屋邨的设施开放予服务供应商,以便为租户提供免费的无线上网(Wifi)服务。

(二)展望未来,我们将推出更多的电子服务,提升现有服务的易用及方便程度,及增加使用电脑设施的渠道,以继续利用资讯科技为市民提供更快更便捷的公共服务。

  未来半年,我们将推出超过10项新的电子政府服务,而超过15项电子政府服务计划亦将于二○○九年及二○一○年陆续推出。

  举两个例子来说,即将推出的运输资讯系统能为市民提供最新的交通资料,令他们更方便去安排行程以及帮助他们拣选最合适的公共交通路线;而发展全港电子健康记录系统的计划则使病人能更快及更方便地享有不同医疗服务提供者的综合服务。

  为了使市民更容易索取及使用相关的资料及服务,我们将提供一个信息平台,以期更有效发放实用的地理空间资讯。此外,我们将使用一个「统一身分管理架构」,让市民可更方便地在登记及使用电子服务的同时,核对他们的身分及保障他们的个人资料。

  为了方便市民使用电脑设施以获取网上的资讯,我们将会以试点形式推行一项设立地区数码中心的计划,提供硬件及技术支援予低收入家庭儿童及其他有需要的居民。

(三)我们注意到Web 2.0的概念及有关技术是十分有用的工具,能帮助我们明白「民之所想,民之所需」,以提升我们的公共服务。因此,我们应用了不少Web 2.0的科技去了解市民的想法及需要。例如题为「新领域」的网志已于二○○八年五月正式启用,以供加拿大、香港及内地使用者就商贸事项交流意见。我亦在去年十二月推出二○○八年「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后,设立为期四个月的网志,带动市民交流意见,并参与其中互动分享。

    同时,我们亦关注到大部分市民对Web 2.0的应用并不熟悉,而部分Web 2.0的功能存有较高的保安及私隐风险。因此,我们预计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沿用既有的渠道去鼓励市民参与的同时,加入Web 2.0科技的元素。



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