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交代协助大澳居民措施记者会答问全文(一)(附图/短片)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日)下午有关交代协助大澳居民措施记者会的答问全文(中文部分):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各位传媒朋友,你们好。在六月七日我们录得有纪录以来,一个小时内最高的降雨量。全香港在当天共有一百六十二宗的山泥倾泻,亦有六百二十三宗水浸报告。其中大澳地区的食水、陆路交通,以及通讯中断。在大澳地区大约有几千名的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政府有关部门在大雨之后马上展开行动,在大澳地区有关部门在过去三天亦做了大量工作。这些工作包括恢复电讯的服务,现时电讯基本上已经全部恢复;第二,我们亦安排了临时食水供应,亦安排了接驳大澳和东涌的紧急渡轮服务,已经投入服务,大家在今日的新闻报道已看到。我们同时清理山泥,处理了斜坡的安全问题,确保居民安全,并且从速恢复正常的陆路交通。对于部分偏远的村落,譬如深屈、深石,或是溒石湾等,离岛民政事务署联同政府飞行服务队,再加上水警,通过空降和水路向居民提供生活必需品。

  我们充分体会到大澳地区居民日常生活面对极大的困难,我们会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力求尽快恢复大澳地区的道路交通,以及他们食水的供应。我们亦会在全面恢复这些服务前,向大澳居民提供各种协助和支援服务。在这方面我们会采取一个「多管齐下」的方式。首先,是安全第一,所以在未来的两天,我们会完成检查所有大澳的斜坡,这样对偏远村落居民的安全和展开下一阶段复修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我重覆安全第一。

  接着,我们会加快抢修大澳地区的食水供应,现时正在进行当中。在全面恢复食水供应前,水务署会同乡事委员会通力合作,确保居民有充足的临时食水,除了用运水船运载食水外,我们今天向大澳居民提供了一千罐五公升的食水。在未来几天,我们会尽快修复观音寺附近的道路,同时,亦会尽快展开羗山道的抢修工程,在全面恢复之前作有限度的通车。我们会在记者会后给各位一些照片让大家参考,你们可以看到在羗山道部分路段基本上是整幅塌下。我们提供这些照片让大家看看,让大家在心目中有个印象,今次是多严重的问题。

  另外,我们会尽快清理连接偏远村落的积泥,方便村民可以出入,期间会继续确保提供村民生活上的必需品。我们亦会不时检讨东涌至大澳的渡轮服务,满足大澳居民的交通需要。我们亦已准备好,安排一些临时房屋提供给有需要的大澳居民暂住。

  在未来的一段时间,离岛政务专员将会专责协调、统筹地区的实际工作,今天专员Byron亦在这里。各有关部门会全力配合专员的工作,我们亦会安排在未来几天,每天作一个简报,会由Byron和政府有关部门作这个简报。

  当然,复修工作的进度是难免受到实际情况和天气的影响,但我们承诺我们一定会抓紧每分、每秒,最快做好。我们亦知道抢修的机械已经到达该区工作,现时清理淤泥等各方面的工作有机械协助,会较前两天用人手挖掘快很多的。  

  多谢各位。接着,我想请林郑月娥局长就发展局几个有关的部门作一个简报。

(待续)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8年6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4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