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作息均衡劳资双嬴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表示,作息均衡的道理不难理解,更是吸引及挽留人才的有效方法。

  张建宗今日(六月五日)在香港浸会大学与香港董事学会合办的「工作与生活平衡论坛」午餐会上向约二百名嘉宾致辞时说,就业市场畅旺,引致雇主争相招揽人才,加速员工流失。

  他说:「这种情况为雇主及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带来重大的挑战。我相信在座各位必正忙於检讨员工的薪酬,制订可吸引及挽留人才的策略。高薪及聘用条件优厚固然吸引,但却未必能够挽留人才。」

  「事实上,随社会发展,雇员不单只重视物质生活,亦希望追求作息均衡的生活,善用余暇处理其他事务,因此协助雇员在工作及生活之间取得平衡,是挽留员工的重要策略。」

  张建宗又列举一些成功促进作息均衡生活的实例,包括实行五天工作周或弹性上班时间;鼓励员工早些下班;检讨或精简工序;举办家庭同乐日和午膳时段职业健康工作坊、音乐治疗工作坊;推广在工作间进行伸展运动;提供辅导及热线服务和压力管理工作坊,甚至为雇员提供保密的辅导服务等。

  政府已率先於二○○六年七月分两阶段推行五天工作周。自措施推行以来,生产力并没有下降,开支亦没有增加,员工士气及动力却显著提升。

  推广作息均衡生活并不需要花费大量金钱,反而要看管理层人员是否有决心协助雇员达致这个目标。有承担的主管应先与员工坦诚对话,了解他们的需要及诉求,然后为他们制订相关的措施。

  作为全港最大的雇主,政府致力向市民推广作息均衡生活及其重要性。劳工处将於来年继续推广和鼓励雇主及人力资源经理推行有关的措施。

  张建宗说:「在工作与生活之间取得平衡,无论雇主或雇员都会受惠,这方面的投资会带来可观的回报。在政府及有关机构共同努力下,我有信心会有更多的雇主与我们携手推广作息均衡生活,令雇员欢度余暇,加添活力。」



2008年6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