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高等院校配对补助金计划
*****************

  以下是今日(六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皇发议员的提问及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答覆:

问题:

  政府可否告知本会,自配对补助金计划於二○○三年实施以来,每间高等院校筹得的私人捐款和获政府批拨的配对补助金数额分别为何,以及政府何时会就第四轮(即最新一轮)配对补助金计划的成效进行检讨?

答覆:

主席:

  政府在二○○三年至二○○七年期间,共推出三轮配对补助金计划,就八所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以下简称教资会)资助院校筹得的私人捐款提供配对补助金。推出三轮计划后,院校合共获取约77亿元的额外资源,当中包括约29亿元的政府配对补助金和接近48亿元私人捐款。各院校在三轮配对补助金计划下所筹得的私人捐款总额及获政府配对的补助金总额的详情载於附表。

  政府已拨款十亿元,推出第四轮配对补助金计划。该计划於二○○八年一月一日开始,至二○○九年二月二十八日止。除八所教资会资助院校外,计划已扩大至涵盖香港公开大学及香港树仁大学。截至本年四月底,十所院校在第四轮配对补助金计划下共筹得超过16亿6千万元之捐款,而教资会已把8亿6千5百万元之配对补助金发放予院校。我们相信余下的政府配对补助金可望於第四轮计划结束之时,悉数分配予院校。如前三轮配对补助金计划的做法一样,教资会将在第四轮配对补助金计划结束后,公布第四轮计划结果的详情。

  为评估配对补助金计划的效用,教资会己经在完成第三轮配对补助金计划后,就计划的成果进行了检讨。检讨结果显示配对补助金计划能有效地促进社会的捐献文化,并为院校开拓不同类型的资源。院校在推行配对补助金的年度所获的私人捐款,比其他没推行配对补助金计划的年度有显著的增长。与此同时,院校亦能善用从配对补助金计划获得的额外资源,推动不同范畴的工作,包括加强教学及研究、发展他们具优势的范畴、为学生提供更多活动及发展计划,以及进行工程项目等。如上所述,第四轮配对补助金计划现正进行。我们会在第四轮计划完成后,就该计划的成效进行检讨。



2008年6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