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受病害感染松树
*************

  以下为今日(六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伟业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口头答覆:

问题:

  本人得悉,不少分布在香港各处的松树,特别是马尾松,近年受到感染,部分更因而死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各类松树受感染及因受感染而死亡的数目各有多少;及

(二)当局是否知悉上述松树受感染的成因,以及现时有没有措施及新方法防止松树受感染及因而死亡,以减低松树死亡的数目;如果有该等措施及方法,详情是什么;如果没有,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在1980年代初,香港的马尾松曾因感染松材线虫而大量死亡。为控制病害的蔓延,政府砍伐和烧毁受感染的松树,并停止种植易受感染的马尾松。在实行了这些措施后,有关的病害已没有再爆发。

  我们除了上述1980年代初马尾松受病虫害而爆发感染的资料外,再没有其他松树受病虫害而爆发感染的记录。

  本港没有单为松树而进行的全港性调查,因此我们没有每年各类松树受感染及因受感染而死亡数目的资料。但从实地观察所得,近年只有零星的松树死亡,并没有发现类似80年代发生松树有大规模受感染而死亡的现象。

(二)松树线虫是能导致严重林木损失的松树病害。故此,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曾在1999年调查了松材线虫在本港的情况。在1300多份松树样本中,只有一份发现有松材线虫。调查的结论是松材线虫不再是本港松树的威胁,所以我们认为没有需要进行大型的防治计划。

  渔护署亦在2005年至2007年间,委托了广东省林业局专家,在香港进行「香港森林植物病虫害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郊野公园森林生态系统自然控制病虫的能力良好,郊野公园的树木整体上并没有受到病虫害的严重危害。

  健康的树木对病虫害是有抵抗力的,而在物种丰富的树林,较不容易造成病虫害的爆发。因此建立健康及物种丰富的林区是防治病虫害的最佳方法。现时,渔护署采用混合植林的方法,在建立新的林区时,会同时种植多个品种的树苗,以便日后能发展成物种丰富的树林。在现有的植林区,尤其是以松树为主的林区,渔护署会在树林内种植一些不同种类的树苗,以丰富这些林区的品种,促进生物多样化。



2008年6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