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发展单车径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六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涂谨申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运输署在二○○四年公布的《骑单车研究最终报告》建议,由于当时的安全条件及基础(包括香港路面限制及骑单车人士的骑单车习惯)并不完善,当时不是扩展骑单车角色的好时间。然而,根据土木工程拓展署网站的资料,政府会将新界区多条独立的单车径连接起来成为新界单车径网络。该署亦于早前建议在计划中的将军澳跨湾连接路上兴建临海单车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参考土木工程拓展署的上述建议,于规划新发展区(例如西九龙填海区)时考虑在该等地区兴建更多单车径,以加强单车作为辅助交通工具的角色;

(二)会否计划在红戛海滨及多条规划中的海滨长廊兴建单车径;

(三)鉴于北京市当局最近资助私人机构于市内多个地铁站外提供单车租赁服务,以改善市中心商业区的交通挤塞及空气污染问题,政府会否参考该项安排及外地类似的政策方向,研究在本港作出类似安排;及

(四)因应上述改善新界区的单车径网络的计划,政府有否就发展单车旅游进行研究?

答覆:

主席女士:

(一)由于香港已有完善的道路网络及公共交通系统,而一般道路的汽车流量甚高,路面位置有限,基于道路安全的考虑,我们并不鼓励市民在市区以单车作为交通工具。但是,政府在规划新市镇及新发展地区时,会适当考虑提供单车径及有关辅助设施作为消闲、康乐及旅游用途的可行性。

  现时,启德规划检讨已建议兴建一条全长约六千六百米的单车径,连接多用途体育馆及各旅游景点,作为消闲及康乐用途。

  至于西九龙填海区,区内主要用地的规划和建设,包括道路和行人连接设施,大部分已接近完成阶段,现时没有兴建单车径的计划。然而,位于西九龙填海区内的西九文化区的详细规划仍未落实。有关工作需待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成立后,由管理局根据分区计划大纲图所订定的发展参数,为西九文化区用地拟备发展图则。在拟备发展图则及进行有关公众谘询时,管理局会考虑西九文化区内的土地用途及相关设施。

  政府亦会在新界北部新发展区的规划及工程研究探讨设置综合行人路与单车径网络及相关设施。

(二)在已规划的红戛海滨及其他沿维多利亚港的海滨长廊计划中,并没有计划兴建单车径。但政府会在预计在本年底开展的港岛东海旁研究中,探讨在研究范围内沿海滨辟设单车设施作为消闲和康乐用途的可能性。

(三)香港人口稠密,为平衡减少交通挤塞及空气污染问题的需要,我们一向积极推行以公共运输系统作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政策,鼓励市民利用集体运输系统和其他公共运输服务,并以铁路为骨干,及由专营巴士及小型巴士为铁路网络提供接驳服务,另外,我们也推行「泊车转乘计划」,透过在繁忙商业区/市区边缘的铁路车站或公共交通交汇处,提供泊车设施优惠,鼓励驾车人士停泊车辆后,转乘铁路前往目的地。正如我们在答案第一部分指出,基于道路安全考虑,我们并不鼓励市民在市区以单车作为交通工具。现阶段,我们没有计划就单车作为接驳铁路车站的交通工具作研究。不过,政府在规划新市镇及新发展地区时,会适当考虑提供单车径及有关辅助设施作为消闲、康乐及旅游用途的可行性。

(四)政府与旅游业界和香港旅游发展局就这方面不时沟通。进行单车旅游的旅客,一般要求有规划完善的单车旅游路线,这些路线需串连不同景点或与邻近景点配合,形成一个旅游景点组群带。完善的单车旅游路线须以安全为基础,并须为旅客提供有关配套,例如安全和卫生设备、指示牌、以及便捷的单车出租服务等。政府会因应改善新界区单车网计划和地区配套设施的发展情况,联同旅游业界和香港旅游发展局研究香港的主要客源市场对单车旅游的需求和发展单车旅游的可行性。



2008年6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