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财政司司长在香港学生科学比赛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署理财政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2008年香港学生科学比赛」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徐(立之)教授、关(海山)教授、陈(家乐)先生、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我今天很高兴能够出席「2008年香港学生科学比赛」的颁奖典礼,与众多的年轻学生见面及参观他们的研究成果和发明品。

  「香港学生科学比赛」今年已踏入十周年,成为香港最具规模的科学比赛之一。过去十年,参赛的同学达三千多人,他们在老师的鼓励和顾问的指导下,制作出高水准的研究报告和发明品,部份同学更在国际的科学比赛中获奖,为港增光。大家熟识的陈易希同学,便曾於2003年以「智能保安机械人」的发明参加这项比赛。去年「香港学生科学比赛」的冠军刘德健和刘德诚同学,刚於今年五月在美国举行的Intel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中,以他们发明的「防撞锁」夺得二等奖,有两伙小行星将会以他们命名,令他们成为继陈易希和陈嘉键同学得到这项殊荣的香港学生。在短短三年内,已先后有四位同学在这项国际比赛中获奖,他们取得的优异成绩,实在令人鼓舞。

  科学比赛不单有助发掘人才,更鼓励同学继续发展他们对科技的兴趣和潜能。主办单位最近接触了九十多位曾在2001至2007年科学比赛中获奖的同学,当中四十多位高中同学全都选读理科,而四十多位现正在大学进修的同学,有超过七成半选修理科相关的学系,可见这项比赛是培育科技人才的摇篮。

  在二十一世纪的知识型经济,创新和科技是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培育科技人才。近年国家在科技方面发展迅速,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定下「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作为指导方针,以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目标。香港特区政府亦致力推动创新科技发展,除了拨款支持科研项目、完善科技基础设施外,亦积极推广创新科技文化,培育年嬆人的创意和对科技的兴趣。

  「香港学生科学比赛」是我们推广创新科技文化的其中一个主要项目,今届比赛吸引了历来最多的142队参加。为了鼓励更多低年级的同学进行科学研究,今届比赛首次分设初中组和高中组,在525名参赛的同学当中,有近300位初中学生,是历届最多初中同学参与的一年,我衷心希望各年青同学对科学探究的热诚可以持续下去。

  除了透过比赛提升同学对科研的兴趣外,我们亦会为得奖同学提供培训和学习机会。去年的一位得奖同学已获推荐前往加拿大参加一个为期两周的课程,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杰出学生一起接受国际知名的物理学家的指导。而今届的得奖同学将会在暑假期间前往内地交流,以及参加由中文大学和理工大学举办的培训计划,增加科技知识。他们亦会获邀加入由创新科技署和香港青年协会成立的创新青年团,团员可以参加多元化的交流和学习活动,进一步发展他们的潜能及开拓视野。我希望各位参赛同学无论获奖与否,都充分享受比赛的过程及科研的乐趣,以及珍惜学习和交流机会。

  最后,我谨代表主办机构多谢各位评判和顾问的鼎力支持,更要感谢各学校、老师和同学的积极参与。谢谢各位。



2008年5月3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