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乐道中学毕业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乐道中学四十四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全文:

曾(健和)主席、赖(显荣)校监、钟(吕傍)校长、各位老师和同工、各位家长、各位嘉宾、各位毕业同学:

  今日是乐道中学第四十四届毕业礼的大日子,我很高兴能够参与这个盛会,与在座各位即将毕业的同学分享和见证大家努力耕耘的成果和喜悦。首先谢谢曾主席、赖校监和钟校长让我与各位同学分享一些看法。

  基督教乐道会于一九五六年成立。除了福音工作外,乐道会亦秉承「服务社会,关怀社群」的宗旨,热心社会服务及教育工作。一九六二年,鉴于当时中学学位不足,乐道会以自资形式在何文田创办乐道中学,让更多学子接受中学教育。至一九八二年,乐道中学由私校转为资助学校。其后在一九八九年迁至现时校址,自此在沙田区服务了差不多二十年。

  乐道中学的校训「诚信好学」,在四十五年后的今天仍然适切时宜。随着社会不断进步,我们的物质生活比四十五年前富裕多了,但在道德品格方面却似乎一代不如一代;道德规范逐渐被各种不良风气侵削,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亦日渐疏离。鲁迅说过:「诚信为人之本」。做人最重要的是诚信,无论是个人的待人接物,以至与家人、朋友之间的相处,都必须以诚信为基础。诚信是最基本的道德价值,没有诚信,社会的道德堤围便会崩决,而混乱纷争亦会随之而来,后果十分严重。

  至于「好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终身学习」。现今社会以知识为本,资讯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加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如果我们不紧贴时代的发展步伐,很快便会落于人后,最终被淘汰。唯有孜孜不倦、终身学习,我们才能在社会上牢牢立足,一展所长。况且人生的道路有起有落,充满挑战,唯有好好装备自己,才能够在遇到逆境时转危为机,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五月十二日,四川汶川发生八级大地震,伤亡枕藉。天灾难避,但人间有情。这次祖国果断迅速的抗震救灾行动和全国人民在这场惨烈灾难中表现的沈着勇敢和团结奋发,赢得了国际间的高度尊重和称许。大地震唤醒了全国人民的心,凝聚了全国人民的力量,所体现的强大公民意识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从没有过的。美国时代杂志《TIME》以「中国站起来!」(China stands up)为封面标题,阐述中国民众如何在四川震灾中共度时艰,从悲剧中找到国家更美好的一面;而这亦正是温家宝总理在灾区鼓励幸存者时说的「多难兴邦」的意思。

  我希望各位毕业同学牢记祖国同胞在这次国难中所展现的自强不息的精神;并谨记「诚信好学」的校训,坚守诚信,好学不倦,在未来能够勇于面对人生道路上种种挑战,并好好珍惜眼前的人和物。

  最后谨祝各位同学鹏程万里!谢谢!



2008年5月3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