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小蚝湾滤水厂气味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伟业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近日接获市民投诉,指他们乘巴士行经小蚝湾时,经常嗅到臭味,怀疑这些臭味来自附近的小蚝湾滤水厂。他们又指小蚝湾附近的高速公路是市民及旅客往返香港国际机场必经之路,臭味可能会影响市民的健康及香港的形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上述臭味的来源;若知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二)有否措施改善上述臭味问题;若有,详情为何,以及预计何时可以解决该问题;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渠务署的小濠湾污水处理厂于二○○五年扩建为化学强化一级处理厂,处理来自愉景湾、主题公园及东涌的污水。渠务署非常重视污水处理厂的运作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在设计中已安装了除臭设备。自污水处理厂扩建运作后,每周亦进行大约两次厂内的气味监察。

  渠务署在二○○六年收到数宗气味查询个案后,便作出相应研究。当时发现污水由于需要较长时间从各源头输送到污水厂,腐化程度较高而容易产生气味。为了进一步减少气味对附近环境的影响,渠务署已完成下列改善措施:

(1)覆盖污水入水口,防止释出气味;

(2)加建回流液(来自污泥脱水过程)管道及添置除臭装置。工程完成后,已有效地减少回流液释放的气味;

(3)更改加速污物沉淀的化学品,采用可有效抑制气味的三氯化铁;

(4)加密污泥柜的清洗及密封检察,并在污泥处理区加添除臭装置。

  上述措施已改善气味问题。此外,渠务署将于二○○八年八月开展以下工程,并对工程进度作出严密监控,确保能在预期的二○○九年底完成:

(1)在污泥处理系统中加添除臭装置(已进入设计阶段);

(2)覆盖其他可能产生气味的源头,如沉淀池出入水区(已进入设计阶段);

(3)在厂内安装自动硫化氢监察仪器,每天二十四小时监察除臭设备的运作,以便作出即时跟进。

  以上措施将会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厂的气味管理。



2008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