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空气质素及天气状况对奥运马术项目的影响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八日)立法会会议上蔡素玉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马术项目将於本年八月在沙田举行。根据政府在过去四年的八月份空气污染指数纪录,其中三年录得的空气污染指数达101至200的“甚高”水平,香港天文台亦在上述期间发出了九次酷热天气警告。有市民因此担心马术项目会否受恶劣的空气质素或翳热天气影响而要改期甚至取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马术项目因空气质素和天气情况影响而要延期或取消的风险;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制订客观标准,指明在怎样的空气质素和天气状况下,马术项目会改期甚至取消;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有否制订方案(包括与内地有关当局磋商,制订配合措施),改善马术项目进行期间的空气质素,从而为来港参赛的人士和马匹提供最好的环境;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香港特区政府联同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马术比赛(香港)有限公司和其他相关机构,将在奥运马术项目中采取各项可行的环保措施和做法,务求举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及残奥马术比赛。

(一)我们已评估天气情况可能对马术项目赛事的影响,并已拟备了有关应急预案,就恶劣天气影响比赛的情况下制订指引。在下列情况下,我们将会按照既定程序,向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申请批准,将赛事延期直至天气好转:

1.大雷雨;
2.黑色暴雨警告;
3.八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 及
4.其他会影响参与者安全的天气情况。

  同时,我们亦分别为奥运会及残奥会预留了两天及一天的应变日,以为赛事可能要延期作准备。为确保所有在场人士及马匹在恶劣天气下的安全,我们将会与香港天文台紧密合作,监测比赛场馆周围的天气情况。

(二)至於空气质素方面,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将会在其网站上提供未来二十四小时的空气污染指数预测。沙田及大埔空气质素监测站亦会提供每小时的空气污染指数,分别为沙田及双鱼河的比赛场地提供具代表性的空气质素资料。我们会密切监察有关情况。但由於空气质素对於马术项目有多方面影响,所以我们不可能以一个简单的标准,订明当空气污染指数到达某一个级别,赛事便要延期。

(三)香港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改善空气质素。除了推行各项长远措施以控制主要污染源的排放,我们并会在二○○八年奥运马术比赛举行期间作出下列安排:

-本港两家发电厂已同意在比赛举行期间尽量增加使用天然气和超低硫燃煤发电,以减少污染物排放;

-环保署在比赛举行期间,会在该署和天文台的网站公布比赛地点附近的沙田和大埔区每小时的空气污染指数。

  香港特区政府并己得到广东省环保局的大力支持,推行措施配合香港举行奥运马术比实,包括奥运期间加强监管和控制空气污染物的排放和确保电厂脱硫系统正常运作。事实上,两地政府一直决心改善区域空气质素,并已推行一系列针对各个污染源的减排措施,以管制发电厂、工业和车辆的排放

  我们相信采取以上所列的措施,将有助向来港参赛者和马匹提供最好的比赛环境。



2008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