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巴士及巴士路线发展计划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郑家富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专营巴士服务,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九龙巴士(1933)有限公司每年按「远期计划」获运输署批准购买的新巴士的数目在过去两年大幅下降的原因;

(二)是否知悉大部分专营巴士公司每年停用的巴士的数目在过去两年大幅下降的原因;

(三)过去三年,每年每间专营巴士公司辖下巴士的使用率;及

(四)每间专营巴士公司最近向运输署提交的巴士路线发展计划的下述详情(附件一)?

答覆:

主席女士:

(一)九龙巴士(1933)有限公司(下称「九巴」)在最近两年获运输署批准购买的巴士数目较少,是因为九巴在这两年内因车龄到达退役年龄的车辆较少。此外,九巴的乘客需求近年持续下降,同时运输署与九巴亦致力研究及推动优化巴士路线,以提高网络效益,一方面提供适当而有效率的服务以满足乘客需求,而另一方面则减低尤其是在繁忙道路上的巴士班次,以改善道路挤塞的情况。因此,九巴近年需额外添置的新巴士数量亦较少。

(二)大部分专营巴士公司在过去两年停用巴士的数目下降,原因亦是因为这些公司近两年较少巴士到达退役年龄。

(三)过去三年,各专营巴士公司的车队使用率维持在百份之九十左右。在日常营运中,有部分巴士须进行维修保养及各类检查,所以各公司车队的使用率皆不会达到百分之一百。

(四)各间专营巴士公司最新一年(二○○八/○九年度)的巴士路线发展计划载列於附件二。



2008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