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基健及社区健康中心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学明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答覆:

问题:

  据报,医院管理局(下称医管局)计划在全港十八区设立「基健及社区健康中心」,以提供一站式医疗和护理服务。医管局将率先在天水围及粉岭成立上述中心作为试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上述在天水围及粉岭的中心的详情(包括选址、规模、提供的服务、可服务的人口、预计何时正式运作及每天可提供的诊症筹额);

(二)上述中心作为试点为期多久,以及将以什么准则评估中心的成效,以确定在全港十八区设立该等中心的时间表;及

(三)除上述两个试点外,医管局会不会考虑在其他缺乏医疗设施的新市镇(例如东涌)增设试点?

答覆:

主席女士:

  现时政府没有计划及政策在全港十八区设立「基健及社区健康中心」。在地区建立更好的服务网络乃政府发展基层医疗的政策。因此,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目前正构思在公共基层医疗服务引入多项连贯的医疗服务。政府和医管局仍在制定有关服务模式的细节。这个服务模式预计有助加强基层医疗服务,以及减少专科门诊及住院需要。

  现就质询的各部分回答如下:

(一)因应天水围人口对公营普通科门诊服务需求的增长,政府已计划在天水围北部第109区兴建一所普通科门诊诊所,并就这新项目试行引入多项连贯的医疗服务(包括普通科门诊、家庭医学,以及部分时段的专科和专职医疗服务),以照顾区内居民的医疗需要。政府现计划在本年六月向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及财务委员会提交在天水围第109区兴建普通科门诊诊所及有关医疗设施的建议。如拨款申请获得批准,政府计划在二○○九年年中展开建造工程,在二○一一年年底完成工程。

  政府亦已计划在上水石湖墟加强公共基层医疗服务,而医管局亦初步计划就这新项目试行引入多项连贯的医疗服务。政府和医管局仍在制定有关试验计划的细节。

(二)由於政府和医管局仍在制定有关在公共基层医疗服务试行引入多项连贯的医疗服务的细节,现阶段我们未有为试验计划的推行期订下时限。

  医管局初步计划透过两方面评估在公共基层医疗服务试行引入多项连贯的医疗服务的成效。第一方面是服务成效,即评估透过普通科门诊服务,辅以家庭医学和部分时段的专科及专业医疗服务,能令到市民得到更适切的服务,及减少专科门诊及住院需要。第二方面是病人意见,即评估病人对服务的满意程度。

(三)政府会继续研究如何在不同地区提供最合适的公共基层医疗服务,以配合不同地区的需要。



2008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