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徖生署聘用的医生和牙医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家麒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徖生署以非公务员合约形式聘用的医生及牙医的人数各有多少、他们最长及平均的服务年期分别为何,以及他们分别占徖生署相关职级人手的百分比;

(二)过去三年,政府以公务员聘用条款聘用的医生及牙医的人数各有多少,分别有多少名在职非公务员合约的医生及牙医申请该等职位,以及当中有多少人成功获聘;

(三)有何措施鼓励或协助现职非公务员合约的医生及牙医申请相关的公务员职位;及

(四)未来三年,预计每年政府分别会聘请多少名医生及牙医,以及会否一律以公务员聘用条款聘用该等医生及牙医?

答覆:

主席女士:

(一)现时,徖生署共聘请了四十一名非公务员全职合约医生和五十名非公务员全职合约牙医。有关资料载列於附件。

(二)政府在二○○三年四月一日实施全面暂停公开招聘公务员措施。此措施於二○○七年四月一日撤销(被纳入第二轮自愿退休计划的职系除外)。徖生署随即於该年度成功透过公开招聘,按公务员试用条款聘请了五十六名医生。於是次招聘工作中,六十九名非公务员合约医生申请有关的职位,当中十名未能符合入职的语文要求,三十八名获发出聘书;除两名申请者不接受聘任外,余下的三十六名已接受聘任为公务员医生。

  徖生署正展开新一轮公开招聘的工作,计划按公务员试用条款聘请六十五名医生,现正安排遴选面试。於新一轮的招聘工作中,三十一名非公务员合约医生申请有关的职位。余下没有提交申请的十名非公务员合约医生,当中有五名是已退休的公务员。

  至於牙医方面,由於牙医属於第二轮自愿退休计划的职系,因此须按该计划的规定,在五年内暂停公开招聘。有关限制期於二○○八年三月二十一日届满。徖生署亦正进行公开招聘的工作,计划按公务员试用条款聘请四十三名牙医,现正进行遴选面试。於是次招聘工作中,共有四十九名非公务员合约牙医申请有关的职位。另外,徖生署计划在二○○九/一○年度将十六名非公务员合约牙医岗位转为公务员职位。

(三)按照现行政府政策,公务员的招聘程序是需要透过公开、公平和具竞争性的方式来填补职位空缺。在遴选过程中,符合职位的基本入职要求,并具有相关工作经验的非公务员合约雇员,一般来说会较其他应征者占优。为协助非公务员合约雇员能符合有关公务员入职的语文要求,徖生署於二○○六年中举办语文培训课程,旨在增加他们对公务员综合招聘考试语文运用试卷的认识。

(四)按照现行政府政策,徖生署在二○○八/○九年度,会按公务员试用条款聘请六十五名医生及四十三名牙医。至於未来两个年度拟聘请的公务员医生及牙医数目,需视乎未来资源分配工作中获拨款开设的职位数目和流失人数。此外,徖生署亦会聘请非公务员合约医生或牙医,以应付短期、有时限或检讨中的服务需求。



2008年5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