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行政人员商务午宴致辞全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行政人员商务午宴的致辞全文(译本):

各位先生、女士:

  午安。

  今天能够出席这个午宴,我感到十分高兴。这是我第一次访问斯洛文尼亚,但我知道不会是最后一次。这个国家和城市文化遗产丰富、景色优美。除此之外,你们充满积极进取的精神,渴望有一番成就,在很多方面都令我想起香港。

  你们成为中欧新兴经济体系中的佼佼者,确是实至名归的。再者,斯洛文尼亚是欧洲联盟现任主席国,你们的政治睿智和领导潜能也正在发挥影响力。

  今天,与我一起在这里的是一些来自多个界别及经验丰富的商人,当中有些在香港土生土长,有些从别的地方来到香港,便爱上这个城市,此后一直都没有离开。

  他们在特定界别有深入的认识。因此,我今天可以从较宏观的角度发言。我深相他们都乐意与各位分享其洞见和经验。

  同行的还有负责贸易推广的同僚。每年,这些来自不同组别的同事都协助数以千计的公司物色合适的业务伙伴或在香港设立办事处。他们也为详尽的市场研究提供翔实的资料。

  我今日想集中谈论两大主题:第一是就我所见,斯洛文尼亚公司在亚洲区的商机,以及更具体来说,在中国的商机。第二,我想集中谈谈香港在协助你们获得这些商机方面所担当的角色。

  人们很容易对亚洲作出以偏概全的描述。亚洲毕竟是一个大洲,西部几乎伸延到贵国附近,北端远至日本,而南端则几乎远至澳洲和新西兰。香港则位于亚洲区的中心。

  过去十年,亚洲区的政治稳定程度和经济表现已见提高,因此,区内消费者和企业层面的购买力都有所增加。

  亚洲区以生产和采购业务的质素和种类着称。

  然而,贸易往来绝对不是单向的。亚洲区内的公司和消费者,正逐渐成为国际产品和服务一些购买力最强大的客户。

  简单来说,假如你有意从事采购、生产业务,又或向新客户销售你的产品和服务,亚洲区这方面的业务值得你们密切留意。

  现在让我特别谈谈中国。中国的崛起实在令人瞩目。过去30年,由大量生产的T恤以至高度精确的电子零件,几乎全都可以在中国制造,而产品定价更有助减低、甚至是遏抑全球通胀,令举世震惊。

  虽然中国提供的采购或生产机会仍然是最吸引海外企业兴趣和投资的地方,但纯粹把中国视为「世界工厂」,未免过于简单。

  中国制造业蓬勃兴旺,大大增加了中国人民和企业的消费需求。现时有很多中产人士在中国居住,其数目接近整个欧盟地区的人口,而且仍在迅速增长。这些消费者对优质的外国产品和国际品牌日益渴求。

  同样,有进取精神的新公司也锐意提升生产科技,以及财务、管理和市场推广等技术,务求加快业务增长。

  人们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正急速上升。二零零六年,中国的入口增长20%,外来投资也在不断涌入。在亚洲,中国是获得最多外来投资的地方,香港则名列第二。

  看到如此迅速的发展,大家自然会想到,自己是否已错失良机。事实远不是这样。中国虽然这样迅速发展,但相对而言,其经济仍在起步阶段。斯洛文尼亚的公司在中国市场仍有很多商机。

  不过,这个商机可能大得吓人,对初次涉足中国市场的小型公司来说,更是如此。他们对中国的语言、文化和营商方式可能都不熟悉。

  这正是香港可以提供协助的地方。

  《金融时报》旗下一份有关外国直接投资的杂志,每两年一度会从60个候选城市中选出「亚洲的未来城市」。在最近两次遴选中,香港都在激烈的竞争中名列榜首。我想引述该杂志所载的一段文字作为说明。

  有关报告的作者称香港为「真正世界级精英城市的一员,媲美伦敦、纽约和巴黎。」

  作者又说:「香港会继续卫冕这个亚洲王座,不让其他城市夺去这个荣誉。」

  作者在文章结束时说:「香港的独特优势……不可低估:让我们进军中国市场,分一杯羹,但须从一个安全、稳定和为人熟悉的基地出发。」

  我们所指的安全、稳定和为人熟悉的基地是什么呢?

  每年,政府都会向外国公司进行意见调查,以得知他们认为哪些是香港的主要优势。

  在座各位都是商界人士,相信你们听到香港的头号优势,都不会感到惊讶。

  那就是税。我提到「税」时,我是指低税。在香港,薪俸税最高税阶的税率为15%,而利得税则为16.5%。香港没有销售税或增值税,没有股息税,没有资本增值税,也没有遗产税。我们亦无须向北京中央政府上缴税收。在香港,你能赚取的收入,大部分都可保留自用。有些人或会认为香港是避税天堂,但事实并非这样。只要看看我们为市民提供服务的范围及可观的财政盈余,就可以明白。这其实不难做到,只须维持小政府和给予私营机构多些空间便可。过去十年,我们一直都能够把政府开支维持在平均占本地生产总值的17.2%。

  香港另一项明显优势是其位置。这不局限于地理位置,实际上是关乎香港的双重角色:香港既是中国的主要城市,也是亚洲区的世界金融和商业中心。

  作为地区基地,香港是无与伦比的。在香港设有地区办事处或地区总部的外国或中国公司有近4 000间。

  这方面的原因是什么呢?原因其实很简单。如果你要在管理地区业务的同时与纽约、伦敦或……卢布尔雅那的总部保持联络,你所选择的城市必须拥有最先进而可靠的科技、通讯设施及运输基建,而当然还要拥有人才。

  让我列举一些例子。

  今时今日,大规模零售商通常会从多个制造商采购货品。香港是全球很多国际零售商的主要采购中心。他们在香港设立基地,因为这样就可以管理跨地区的采购业务,包括越南、印尼、泰国,当然还有中国。

  在商业服务方面,你只须看看世界的顶尖国际银行:花旗银行、摩根士丹利、高盛和香港的滙丰银行。这些银行虽然业务遍布亚洲各地,包括中国内地,但他们的亚洲总部都设在香港。

  更重要的是,香港毗邻珠江三角洲这个中国最成功的经济区,地理位置极佳。珠江三角洲是中国最繁荣的地区,全球大多数电子产品、珠宝、钟表、家庭用品和玩具都在那里生产。这个地区的成功,是因来自香港的投资推动而达致的。

  但香港与中国内地的经济融合程度远不止此。中国是香港最大的贸易伙伴,而香港则是全中国所有主要城市的最大投资来源。

  香港可以吸引这么多国际公司的另一个简单然而很重要的原因是...其制度行之有效!香港的法律、金融、科技和基建制度行之有效,无论我们怎样强调其价值,都不会过分。
  
  让我在「便利营商」这个主题下多提一项优势。香港提供一个完全公平的竞争环境。我们没有外资持有股权限制,没有最低投资额规定,也没有资金管制。我们对所有在香港经营的公司都一视同仁。

  外国公司喜欢香港的第三个原因,是我们拥有高质素的劳动人口。香港汇集了很多土生土长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其中有不少不单具备双语能力,而且能操英语、广东话和普通话。他们积极进取,适应力强。在香港,劳资纠纷甚为罕见。我要说服一些同事不要留在办公室太夜,下班回家,往往都有困难。他们对工作就是这样充满热诚!

  在金融、商业及专业服务方面,香港是亚洲最多银行、基金经理、会计师和商贸服务专业人士集中的地方。

  我们的劳动人口大都在国际和亚洲的商业运作方面有丰富经验,他们具备专业知识,并已确立人脉网络,有助各位在区内马上开展业务。这一点对斯洛文尼亚的公司来说至为重要。

  我也必须一提的是,虽然香港地方细小,但在香港境内可提供的商机很庞大。

  我们积极支持中国内地经济发展方面的关键角色,正促进香港金融、商业、专业及管理服务的庞大增长。

  无论是放眼海外的内地企业,抑或着眼于内地的海外企业,都倚赖香港提供多项服务,包括∶

* 集资。你可能不知道,香港的证券市场是内地企业筹集国际资金的首选交易所;

* 订立并执行合约;以及

* 提升企业管治和人力资源,以至市场推广及销售、零售和供应链管理等营商技能。

  另一个发展蓬勃的行业是旅游和消闲。二零零七年,我们接待的旅客达2 800万人次,破了历年的纪录。海外零售商、食肆和酒店,以及旅游业的一切配套服务,都纷纷来港经营,以期在这个有利可图的市场分一杯羮。

  还有两类同样受本港居民、游客,甚至访港官员喜爱的消闲节目,就是购物和用膳……香港的展览及商展业成就辉煌,有很多亚洲重要展览都在香港举行。单是七月,就有礼品、家庭用具、玩具和时装展览举行。能在同一地点参观多种产品和服务,而最重要的是能与区内的主要业内人士建立网络,实在是难能可贵的机会。

  各位嘉宾,无论你以生产、采购、零售还是商用服务模式经营,假如你打算降低成本、采购新产品,或是物色新客户,我建议你来看看香港在这几方面的优势。

  对数千家大小国际企业来说,香港是他们的中国和亚洲营商策略的重要部分。

  较小型企业可承受风险的能力不大或预算经费不多,在香港这个营商环境为人熟悉且透明度高的地方,小企业会感到有保障。这些企业如希望与中国营商有所发挥,可先在香港发展所需的人脉网络和营商技能。

  另一方面,对于跨国集团来说,香港明显是亚洲领先的国际金融及专业服务中心,在项目融资、企业管治和资讯自由流通各方面,都鲜有其他地区能及。

  我想在结束前补充一点。在这次短暂的访问行程中,我有幸能享用你们的特级佳酿。我原不知道,斯洛文尼亚的酿酒传统,远较其邻国法国、意大利及德国悠久。

  葡萄酒在亚洲的受欢迎程度急速上升。过去亚洲人很喜爱红酒,现时爱饮白酒的人越来越多。我出任财政司司长以来最受欢迎的其中一项决定,我相信是全面豁免葡萄酒的进口税。我认为这是加强香港作为亚洲葡萄酒分销中心这个日形重要角色的重大措施。
在香港很难尝到你们的美酒。我希望日后这情况会转变。

  我在台上要说的到此为止。像每年访港的数以千计商人一样,我坚信,到香港一游是感受这个城市的动力最好的方法。像在你们面前很多曾到过香港的人士一样,包括我的一些同事,来到之后,可能永远都不想离开。

  多谢各位。



2008年5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