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在廉洁新生代启动典礼暨综合表演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廉洁新生代创明Teen」启动典礼暨综合表演的致辞全文:

汤专员、各位先生、女士:

  我很荣幸获邀参加「廉洁新生代创明Teen」的启动典礼,与各位嘉宾担任大会主礼人。今天座无虚席,实在令人高兴和鼓舞。大家拨冗光临,足以证明大家支持我们杜绝贪污,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香港。

  若要成功打击贪污,我们必须倡导诚信和维持制度健全。尽管我们可以不眠不休,一夜之间把制度建立起来,但是,倡导诚信却需要长期耕耘。在青少年方面,只有持续的反贪污教育才能奏效。教育的首要目标,是要改变心态,培养绝不姑息贪污的文化。

  贪污并不是人的天性。不过,我们也得承认,贪念往往蒙蔽人心,令人堕落。因此,及早灌输反贪意识,防患未然,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我们都是成年人了,都经历过青少年寻觅自我、不断蜕变和陶铸性格的过度阶段。在这个时期,大家容易受外界因素左右,间中也有不诚实、不可信和不说真话的时候。青少年在成长期间最易受到影响,因此应及早教育,协助他们建立正确的价值观,让他们的行为符合道德准绳,对社会负责。

  廉政公署定期举办活动,与青年人交流,因为公署深信,今天青年人的决志,长远来说,会大大影响香港明天的发展。专员和我一样,坚信青年人是反贪污的最佳倡导者。各项报告和调查结果均显示,与多年前相比,今天年轻一代更积极举报贪污案件。这无疑是可喜的现象,令人相信社会前景光明。这种行为态度也是一种诚信意识,有助於建立更加廉洁的香港。

  诚信好比种子,在少年之时播种,在青年之时灌溉,然后在成年之时开花结果。你愈悉心灌溉,这份修养便愈能助你抵御压力和对抗诱惑。枪炮子弹不能打倒贪污,但坚定不移的意志和社会上下的支持却是最有力的武器。

  各位青年人,大家对你们有殷切的期望,希望你们接力肃贪倡廉,不让前辈专美。你们要发扬负责任、开诚布公、持廉守正的美德,而且不论人前人后,也一样要身体力行。

  多谢各位。



2008年5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