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出席通识健康计划颁奖典礼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防痨心脏及胸病协会香港健康教育疾病预防中心二○○七至○八年通识健康计划颁奖典礼」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梁主席、关先生、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来宾:

  你们好!我很高兴获得大会邀请出席今日的颁奖典礼。藉此机会,我先要多谢香港防痨心脏及胸病协会辖下的香港健康教育疾病预防中心举办这个非常有意义的教育活动,并且祝贺各得奖学校和同学,以及所有参与今次通识计划的队伍。我相信大家透过这项计划,定能在本学年度增进不少有关环境与健康的知识,同时亦十分享受学习和思考的乐趣。

  被誉为「医学之父」的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早於公元前五世纪时已说过,「如果你要知道一个地区居民的健康,你只需去看一看他们所呼吸的空气、他们所喝的水,以及他们所居住的地方」。随现代科学的发展,各个相关范畴的研究不但引证了他的名言,更陆续解释了多种污染物对人类健康的实际影响。

  世界徖生组织在二○○二年发表的报告指出,就已发展国家的人口而言,大约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三的疾病是由环境因素引致的,当中对儿童的影响尤其明显。此外,环境污染亦同时威胁其他物种的健康,包括很多食肉动物和鸟类均受到被污染的食物链影响,导致体内积存大量有毒化学物质,促使它们的免疫和生殖能力下降,甚至出现各类畸型和死亡的情况。野生动物与环境的接触最为直接,这些「哨兵」已经为人类发出警号,我们必须加大力度进行环保工作。

  香港与其他人口稠密的城市一样,同样面对空气污染的问题。空气污染不单令人感到不适,更可能损害健康。儿童、老人和患有心肺功能疾病的人,尤其容易受到四周的空气污染所影响。特区政府非常重视这个问题,而我们现正致力管制发电厂、车辆,以及其他主要污染源的排放,并与广东省政府紧密合作,积极改善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空气质素。此外,我们亦正研究世界徖生组织新近建议的空气质素指引和其他相关研究,全面检讨本港空气质素指标和长远的空气质素管理策略。

  除空气污染外,我们亦必须解决日益严峻的都市固体废物问题。在二○○七年,香港每日产生的都市固体废物超过17,000公吨,较十年前上升逾百分之三十。为了长远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首要的工作就是从源头大幅减少废物的产生,其次就是透过废物源头分类计划和生产者责任计划,把有用的物料尽量回收和循环再造。另一方面,我们亦计划推行塑胶购物袋环保征费,有关的法例已在立法会审议的阶段。我希望在法例正式实施后,能够遏止滥用塑胶购物袋的情况。

  当然,落实这两项措施只是在环保工作上踏前了一步,我们仍要继续努力,包括保护珍贵的水源和郊野等多个范畴,这有赖大家的支持和合作。同时,作为地球村的一份子,香港必须与国际社会携手解决全球暖化的问题。事实上,我们对气候变化的影响绝不能掉以轻心。为了减少香港的温室气体排放,我们正大力推广提高能源效益和节约能源、提倡使用清洁燃料和再生能源,以及加麹林木种植计划。

  我相信大家都明白,环保不单是政府和绿色团体的工作,更有赖全体市民的戮力参与。现今都市人愈来愈注重自身的保健,而我们与大自然是唇齿相依的,因此就更应为地球的健康多出一分力。其实在很多同学的计划中亦有提到,只要大家养成绿色的生活习惯,例如多散步、节约用电和用水、减少使用塑胶购物袋、即弃餐盒餐具和纸张、把废物妥善分类和回收,以及选用有机食物和产品等,都有助缓减破坏生态的压力。

  各位同学,我很高兴看到你们关心环境与健康这个非常重要的课题。身为年轻一代,你们是潮流的带领者,定可把环保信息注入香港人的生活态度和方式之中。我期望你们与我携手,身体力行支持环保,同时感染家人、朋友和同学一同参与。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踏前一步,组合起来便是数以百万步,千千万万步,将可令地球由灰变绿,我们的健康亦会得到改善!

  谢谢各位。



2008年5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