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葵青剧院「黑盒剧场」 灵活表演空间 观众新剧场体验
*************************

  全黑色的墙身及天花,舞台没有固定模式,小小的剧场可因应不同的表演而灵活改变表演空间,舞台不再是传统的面对面欣赏表演,观众与表演者距离极为接近,表演者的声音彷佛就在耳边响起,观众甚至可成为演出的一部份。刚建成的葵青剧院「黑盒剧场」为市民带来新的剧场体验。

  此剧场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表演场地中第一个「黑盒剧场」,适合上演各类小型实验剧艺节目、当代舞蹈、电影放映、独奏会、爵士乐演奏、木偶剧或儿童合家欢节目等。

  有见近年本地剧团对小型实验剧场的需求日益增加,康文署遂将葵青剧院展览厅改建为「黑盒剧场」,以配合本地艺术发展。改建工程於今年一月开始,现正由不同剧团作试场表演,体验各项新落成的设施。「黑盒剧场」的启用将有助提高新进表演艺术团体的创意及培育创作人才,并为本地小型表演艺术团体提供更多发展机会。

  葵青剧院的「黑盒剧场」室内面积约350平方米,规模虽小,但可塑性甚高,灵活的舞台设计可方便舞台变化为横向、三向甚至中央等形式,以切合不同制作的需要。观众席更可按舞台变化容纳104,124或144名观众。剧场的配套设计包括:哑黑色硬木地板、置於墙身的吸音物料、灯光及音响系统可随意安排控制地点、方便悬挂舞台灯光的可升降吊杆装置等,其独特之处是拥有全港最高的小剧场净空高度 - 5.7米,灯光吊架灵活性亦甚大。

  现於「黑盒剧场」预展的表演包括戏剧、舞蹈及多媒体制作。五月初已由动艺率先演出四场多媒体舞蹈剧场「只约陌生人延续篇(不是陌生人)」,尝试用肢体诉说感情生活,以多元化的音乐、舞蹈及形体表演展现不同的现实爱情处境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黑盒剧场」的相向舞台正好让观众从多角度窥探现代男女的感情心态。

  天边外剧场制作的希腊史诗式悲剧「焚城令」则於五月中在「黑盒剧场」演出。它利用了剧场中央舞台的开扬优势,配合演员的形体动作和吟唱,并设现场乐队於观众席后方,由演员本身带动观众使剧本的信息更有力地传达。

  五月二十八日至六月一日的另一试场演出为新域剧团制作的「手心向上,手心向下」,此剧是近年在戏剧界崭露头角的编剧陈炜雄的最新作品,演员包括陈淑仪、林碧芝、叶进及姚润敏。

  黑盒剧场源於美国,於一九六○至七○年间开始盛行,是一个实验或没有固定模式的剧场,亦是一个小型的表演场地。它的设计以黑色为主调,方便转换场景之余,更带来较理想的灯光视觉效果,营造剧中不同的时地与气氛,亦使观众仿如在「无空间」的状态中欣赏表演。

  它采纳的舞台形式突破了传统舞台与观众面对面的空间种类,观众得以坐立在舞台的两侧或四方,甚至部份舞台更可延伸到观众席中,给予表演者偌大的发挥空间。选择在这类剧场演出的团体通常需要很少的布景和道具。

  有关葵青剧院「黑盒剧场」查询,可致电二四○八 ○一二八。



2008年5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