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三通」对香港的影响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李国宝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多年来是内地与台湾之间客货运的中转站。然而,随着马英九在选举中获胜后,两岸计划落实「三通」,令人关注香港的上述作用会在日后减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估计「三通」一旦落实,香港可能蒙受的经济损失;若有,结果为何;及

(二)会否考虑实施政策,以利用两岸更紧密联系所带来的机遇(包括但不限於鼓励台湾公司在香港的股票交易所上市,以及推广香港作为仲裁中心)?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我们估计,在「三通」实施初期,对港台之间经香港中转到内地主要城市的客运量、和往返珠三角地区以外港口的转运货量,可能会有轻微的影响。对香港的实际影响将视乎「三通」相关措施的落实阶段和具体安排情况而定。

  长远而言,两岸四地的经贸往来将会更自由,有利两岸四地发挥各自的功能,以及产生协同及互补效应,惠及地区的贸易以至整体经济的合作及长远发展。香港是全球的金融和物流业枢纽和国际商业中心,加上有健全的法治制度、自由开放的资讯传播网络、资金自由流动及货币自由兑换的蒥场。凭着这些在区内的竞争优势,香港将可在这大经济圈中发挥重要的支援服务角色,有利於拓展更多的商机及加强投资者的信心,例如吸引更多台资企业在本港进行融资和上市。「三通」亦有助整个地区发展商务和休闲旅游。因此长远来说,相信香港可从「三通」中得益。

(二)特区政府会积极面对「三通」带来的变化并予以配合。随着两岸关系发展更紧密,特区政府将继续积极提升港台之间的交流。我们已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增拨资源以资助港台之间的交流活动,包括协办论坛和其他活动,促进两岸四地人士的相互认识和了解。我们亦会主动邀请台湾政界、学术界及其他界别人士访问香港,以期向他们介绍香港的最新发展情况。

  在金融方面,特区政府会继续发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角色,配合内地及台资企业在两岸的投资发展。香港交易所会继续大力向来自不同地区(包括台湾)的企业推广香港的上市平台,并加强推广活动,以宣传香港作为区内首要集资中心的独有优势,也一直在密切注视两岸计划「三通」对金融服务业(包括上市平台)可能造成的影响。

  在经贸方面,台湾是香港第四大的贸易伙伴。特区政府一直积极鼓励港台两地的经贸往来。其中投资推广署一向致力推广香港作为台湾企业投资的首选目的地,并会继续积极吸引台湾企业到香港成立地区总部或公司,而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亦会继续推广港台贸易,和香港作为通往内地市场的商贸平台的角色。贸发局已向台湾方面申请在台北开设办事处,以加强有关推广工作。作为两岸贸易的重要服务提供者,相信香港在「三通」后仍会继续占有策略性的地位,为两岸四地的经贸关系进一步发挥正面的作用。

  在旅游业方面,我们会继续和业界合作,提升旅游业服务水平和香港的吸引力,并致力发展「一程多站」旅游路线,包括会展旅游和邮轮旅游,以开拓新客群,透过新增服务及提升现有服务以开拓新的客源,以弥补可能流失的客量。

  在转运货物方面,藉香港拥有有利的地理位置、有效率的机场和港口,我们应可继续吸引经香港进行的转口贸易。

  在仲裁服务方面,特区政府会致力推广仲裁服务和把香港发展为亚太区的国际仲裁中心。政府当局现正就仲裁法律进行改革,以便增强香港在国际仲裁业务的竞争力。此外,特区政府亦正与多个知名的国际仲裁机构商讨,探讨它们来港设立分处的可能性。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已决定在短期内在香港设立秘书处分处。相信香港将能为两岸企业纷争的当事人提供一流和绝对中立的调解和仲裁服务。



2008年5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