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防范手足口病及肠病毒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近月有多个内地城市爆发幼童肠病毒疫症,至今共有数千人入院和数十人死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掌握内地的最新疫情,包括各地的个案所涉及的病毒株种、疫症蔓延的模式和病毒变种的情况等,以及有否根据有关资料评估香港爆发肠病毒疫症的风险;若有评估,结果为何;若没有评估,原因为何;

(二) 近月本地的肠病毒发病个案数目;当局有否分析这些个案的传染途径和有关趋势,并跟内地的疫情进行比较;若有,分析的结果;及

(三) 有何具体措施预防肠病毒疫症在本地爆发,例如会否加强监控和提升高危地方(例如幼儿中心和幼稚园)的卫生水平,以及迅速向市民发放疫情资讯?

答覆:

主席女士:

  政府严格防范手足口病及肠病毒EV71型,并正实施一套全面的预防和监控措施,以保障公共卫生。鉴于手足口病及肠病毒EV71型感染近期在内地一些地方及邻近地区,包括台湾及新加坡,均有上升趋势,所以香港必须保持警惕。现就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设有监测机制,密切留意手足口病及肠病毒EV71型感染在本港及邻近地区的情况。监测系统包括爆发呈报、化验室监测及在特定的诊所和幼儿中心进行定点监测。此外,卫生防护中心一直按既定机制与国家卫生部、广东省及澳门的卫生当局保持密切联络。三地亦设有点对点即时沟通机制,以便就突然飊升而性质未明或影响公众健康的传染病迅速互换资料。就最近内地的手足口病及肠病毒EV71型感染的情况,卫生防护中心与国家卫生部和邻近地方的卫生当局紧密沟通,以了解最新发展。

  手足口病是由过滤性病毒引致,而透过直接接触病者的鼻或喉咙分泌物、唾液、穿破的水疱以及粪便传播的。在香港,甲类柯萨奇病毒为最主要的病原体,约有百分之75的手足口病爆发是因此而起。另外,肠病毒EV71型亦可引致手足口病。香港约有两成的手足口病爆发与肠病毒EV71型有关。

  在香港,手足口病全年皆见,但高峰期一般在夏天,尤其在五至八月之间。卫生防护中心的监测数字显示,手足口病的个案近期有上升趋势。根据四月的监测数字,私家医生的手足口病病例求诊比率为每1 000个诊症中有1.3宗至1.9宗病例,较三月为高(每1 000个诊症中有0.5宗至1.5宗病例)。

(二) 由二○○八年一月一日至五月十九日,香港共录得22宗肠病毒EV71型感染个案,较以往数年同期为高。详情表列如下:

肠病毒EV71型近年在香港的感染个案

年份    个案数目(宗)    死亡人数
2004        35              0
2005        8              0
2006        16              0
2007        12              0
2008
(至5月19日) 22              0

  内地今年先后录得超过41 000宗手足口病个案,主要发生在安徽省、广东省、江苏省、上海市、河南省、浙江省等地。手足口病在内地和香港的传播途径相近,一般都是透过飞沫、接触病者穿破的水疱以及粪便而传播。

(三) 要有效防控肠病毒EV71型感染及手足口病,政府、医护界、学校、院舍、家长等必须通力合作,加强个人及环境卫生措施。尽早察觉病征、及时诊断、密切留意爆发个案并迅速进行防控措施亦十分重要。

  卫生防护中心更与医院管理局及私家医院紧密合作,自五月九日起侦测由肠病毒引致儿童出现严重并发症的个案。

  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卫生防护中心会考虑建议个别受影响的学校、幼儿中心或幼稚园停课十四日,进行彻底的清洁和消毒。卫生署和有关部门亦已透过健康讲座、信函、海报及单张,向学校和幼儿院管理层以及家长讲解肠病毒EV71型及手足口病的最新情况和预防措施。
     
  此外,卫生防护中心亦向医生发放肠病毒EV71型感染及手足口病的临床诊断及处理指引,以协助医生作适切的临床治理。卫生署亦在各出入境口岸向旅客派发手足口病的资料单张,并向旅游业界提供最新资讯。

  适时的风险通报可促进市民对病情的了解,并加强大众的卫生意识。因此,卫生防护中心自五月九日起,每日将香港及邻近地区有关肠病毒EV71型和手足口病的最新发展上载其网页(www.chp.gov.hk)。同时,亦会加强在电台及电视的宣传,以提升市民的警觉性。





2008年5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