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医院管理局调派医疗队前往四川
**************

  医院管理局今日(五月十八日)宣布,在评估四川灾民的医疗需要后将会调派医疗队前往四川,该十九人医疗队包括他们包括医生、护士以及其他急症医疗、骨科、麻醉科及感染控制的专职医疗人员。他们将会由分两批出发前往四川支援内地的医疗机关及医院。

  医管局主席胡定旭向志愿出发往灾区的医护人员的热诚和无私贡献表达谢意,他亦感激留在香港的员工,他们可能因为部分同事的志愿工作而需要额外努力工作。

  「医管局目前亦有数以十计的医护人员义务参与各救援组织在四川的救援工作,我感谢所有义工及医疗队成员志愿到内地的医院提供支援及协助,他们亦同时代表医管局将关怀带给内地受地震影响的灾民,」胡定旭称。

  医管局行政总裁苏利民向感染及紧急事务总行政经理刘少怀领导的医疗筹备小组致谢,多谢他们在过往数日的辛劳,协助规划向内地医院提供的支援。

  首批由香港大学何柏良教授率领的三人感染控制专家小组已於今日出发,第二批医护人员将於明日(五月十九日)出发,会合目前已在成都的屯门医院周育贤医生。

  第二批於明日出发往成都的医疗队由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急症科部门主管刘楚钊医生率领。刘医生曾经多次参与外地救援行动,包括在泰国发生的海啸及台湾的严重交通意外事件。

  「我相信刘医生的丰富经验,有助统筹医疗队为国内同僚在未来数星期处理大量伤者提供支援。」苏利民表示。

  苏利民指出医疗队会在四川逗留大约七至十日,「而医管局亦已准备有需要时派出第二队医疗队,继续为内地提供支援。」

  「上星期在四川发生的地震,无论是破坏性及所做成的受伤死亡人数均是史无前例的,对参与救援工作的医护人员来说,相信这次绝对是一个伤痛的经历。」苏利民补充,医管局会为医疗队人员提供所需物资及适切心理辅导支援。

  医管局在今日较早前为将出发到当地的医护人员作出发前讲解,包括由临床心理学家讲解处理灾民可能出现的危机反应、救援工作对医护人员所产生的心理影响、预防继发性伤痛的方法、应付救援过程中出现的心理压力、处理极度伤痛及通知家人不幸消息的方法。

  此外,医管局亦会为医疗队成员的家人提供24小时联络电话,以便他们在有需要时寻求协助。



2008年5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