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高峰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五月十六日)在深圳出席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高峰论坛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蔡(武)部长、易(小准)副部长、胡(景岩)司长、各位演讲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我首先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向四川地震受灾的同胞和他们的家人亲友致以最深切的慰问。

  全国人民在温总理的指挥之下,正努力营救灾民,向灾区紧急提供各种人力物力的支援。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也立即启动了紧急救援机制,集合了政府和民间的力量,以血浓於水的关切之情,我们希望可以能尽力帮助救灾的工作。

  今天,我很荣幸能够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出席今年的文博会,并可以在大会的文化产业高峰论坛发言,跟大家交流意见。

  文博会自二零零四年首办,到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了,活动规模不断扩大,已发展成为国家级、国际性、综合性的创意文化产业博览会,是内地每年的盛事,吸引全国各省市和海外人士参加,成为向内地和海外宣传推广创意文化产业的最佳平台。

  跟内地一样,特区政府同样重视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而香港在电影、电视、设计、建筑、广告、音乐以至动漫画等领域在区内均有独特的优势。

  近年,香港周边地区纷纷对创意文化产业作出大力的投资,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我们必须加快发展,并增加跟周边地区,特别是泛珠三角地区,合作互补,以加强竞争力,才可以保持目前的优势。

  特区行政长官在去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香港的创意产业、发展香港成为区内创意之都的构想。特区政府目前正在制定一套全面的发展策略,向这个目标进发。

  香港特区积极地参加文博会,显示了我们对发展创意文化产业的决心,以及跟内地共同合作的重视。

  特区政府这次联同业界携手参加文博会,设立「创意香港」展览馆和举办一连串「香港日」的活动,规模是历来最庞大的,我们希望可以将香港创意文化产业最出众的元素,向内地市场作出推广,跟大家分享,同时配合其他地区的展出,丰富整个文博会的内容,让这个展復办得更加有声有色。

  今天高峰论坛的主题,「中国文化贸易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是一个非常适合时宜的题目。我们很高兴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香港特区的发展经验。

  香港的创意文化产业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香港经济的重要元素之一,每年生产总值超过港币五百亿元,是推动香港特区未来发展的一股强劲动力。目前,香港有超过三万家跟创意产业有关的机构,从业员超过十七万人。

  香港虽然是弹丸之地,缺乏天然资源,但是我们可以利用无限的创意,制造大量的商机,并且将我们的创意文化产业打进国际市场。

  举个例子,香港设计师通过揉合东西文化色彩的设计,在国际舞台取得骄人的成就,并且创立了自己的品牌。

  去年,为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十位香港杰出设计师配上十个国际知名品牌,推出「九七零七」计划,创造十件揉合国际名牌设计精髓和香港特色的精品。

  这个前所未有的大型合作项目,深受国际设计界的重视,充分证明香港设计在国际舞台上可以独当一面。

  今年,我们将会把「九七零七」计划的出品带到欧美各大城市作路演。我稍后到欧洲访问,将会亲自到英国伦敦推广这个计划和香港在设计业的优势。

  此外,香港电影业也为我们赢得了「东方荷里活」的美誉。CEPA签署后,合拍电影是内地和香港合作的新方向。

  通过汇集内地和香港的人才资源,结合双方的优势,我们制作了不少高素质而且相当卖座、甚至可以打入国际市场的电影。

  最近《投名状》和《集结号》等影片,便是其中的表表者,在内地、香港以至海外华人市场都取得了可观的票房收入。过去两年,在内地每年十大国产影片票房排行榜中,便有九部属於中港合拍的影片。

  香港特区在创意文化产业方面的发展,为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也为我们开拓了新的合作机会,让内地和香港的创意产业共同发展、创出佳绩。

  而深圳和香港的合作发展更有无限潜力。在高新科技方面,最近深圳和香港落实首个「深港创新圈」联手项目,跟全球最大规模的化工企业美国杜邦公司签署合约。

  杜邦公司会分别在香港科学园和深圳光明新区,投资建设太阳能源的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为珠三角和香港带来大量商机,创造大量职位。

  在创意文化产业方面,深港合作也有同样广阔的空间。最近两地举办的「香港、深圳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是深圳市和香港特区第一个合作举办的建筑双年展,是一项非常有启发性的双城文化创意产业交流活动。而今年香港特区政府协调香港业界参加文博会展览,更将深港创意文化合作推向新的台阶。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展望未来,香港和内地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将会是通过更深入的交流和合作,互补长短,发挥协同效应。而深港两地可以进一步巩固大家的合作伙伴关系,加快融合,提升共同的国际竞争力,携手打造深港世界级国际大都会。

  最后,我衷心祝愿今年的文博会圆满成功。

  谢谢各位。



2008年5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