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大潭及石澳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大潭及石澳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五月十六日)表示:「该核准图提供一个法定的土地用途纲要,指引大潭及石澳地区的发展和重建。」

  大纲草图的规划区占地约一千一百一十九公顷,西接大潭郊野公园,北至柴湾,东面及南面则伸展至大潭湾、大浪湾及香岛湾的海岸。 除了赤柱北部的大潭道一段、白笔山及石澳外,该区大部分地方属未发展区,而且别具风貌,是香港一个主要的康乐地点。

  该区大部分住宅发展均划作「住宅(丙类)」地带,占地约三十一公顷。该地带再分为六个支区,各支区订有不同的高度限制。现时位於大潭道近美国会所的两个中等密度住宅发展划作「住宅(乙类)」地带,占地约三公顷。上述两个地带内的发展均受到地积比率与上盖面积方面的限制,以确保不妨碍市民眺望景色,不损地方风貌,以及发展能配合有限的道路与公用设施容量。

  占地约两公顷的石澳村则划作「乡村式发展」地带,为确保石澳村的未来发展或重建计划配合该区的特色,已订明最高建筑物高度的限制。

  一幅位於白笔山道与大潭道交界处附近的土地划作「商业」地带,占地零点二公顷,现为购物中心,为当地居民提供服务。

  约十四公顷土地划作「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主要集中在石澳村和白笔山以北,以配合当地居民及/或该地区、区域,以至全港的需要,该地带包括一间健康中心、香港童军总会的宿舍及香港国际学校。

  约八公顷土地划作「休憩用地」,为当地居民和其他市民提供户外空间作各种动态和静态康乐用途。现有休憩用地包括孁背湾海滩、大浪湾海滩、石澳海滩、石澳后滩泳滩和石澳小型高尔夫球场。

  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地带的土地约五十二公顷,指定作各类不同用途,涵盖范围包括石澳乡村俱乐部、美国会所和鹤咀的无线电通讯站,而石澳乡村俱乐部及美国会所的建筑物须受高度限制。

  约三十五公顷土地划作「未决定用途」地带,涵盖石澳矿场,虽然该矿场仍在运作,但采矿并非永久用途,当局会研究继后的用途。在「未决定用途」地带进行任何发展计划,必须先取得城规会的规划许可,以确保不会损害该地点日后的规划和发展。

  约五十一公顷土地划作「海岸保护区」地带,以保育和保留该区的天然海岸线、易受影响的天然海岸环境和在等高线二十米以下未经发展的海岸区,包括大潭湾、大潭港、鹤咀、垃圾湾、香岛湾、石澳湾、大头洲、五分洲和大浪湾附近的海岸区。

  位於大潭港内湾和鹤咀的约十四公顷土地,因具备特殊科学价值,已划作「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连接郊野公园和若干村落的约二百八十九公顷土地,已划作「绿化地带」,以保育现有的天然环境,防止市区式发展渗入这些地区,以及提供更多静态康乐地点。划作「郊野公园」地带面积约五百九十一公顷,涵盖占该区近半面积的石澳郊野公园。

  大潭及石澳分区计划核准图编号S/H18/10於办公时间在城规会秘书处、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规划资料查询处、港岛规划处和南区民政事务处,供市民查阅。

  该图复本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可於城规会网页
(http://www.info.gov.hk/tpb)浏览该核淮图。



2008年5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