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通胀对贫穷家庭的影响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有关通胀对贫穷家庭的影响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鉴于有评论指通胀持续加剧对低收入家庭影响尤其严重,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没有评估在过去12个月通胀加剧的情况下,贫穷家庭的消费模式有什么改变;

(二)鉴于本年三月份通胀率高达百分之5.3,高于政府在发表本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时预期的百分之4.5,政府有什么新措施进一步舒缓通胀对贫穷家庭的压力,会不会进一步宽免公共房屋租金及向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受助人提供更多津贴及支援;及

(三)鉴于劳工及福利局早前表示有关贫穷指标在二○○七年的最新情况可于二○○八年年中拟备,该项工作的最新进度及本年公布该指标的确实日期,以及会不会重新考虑尽快重设扶贫委员会,以便有系统地审视贫穷家庭的需要,并制订具时限的灭贫目标及适切的扶贫政策?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政府统计处每五年进行一次「住户开支统计调查」,以搜集本港住户(包括低收入家庭)消费模式的最新资料,以便更新消费物价指数的开支权数。最新一轮的「住户开支统计调查」于二○○四至二○○五年进行。下一轮的统计调查将于二○○九至二○一○年进行,有关的筹备工作现正展开。

  虽然住户消费模式会随着各种因素,例如收入、价格及社会经济的变化而逐渐改变,但消费模式在五年内并不会有太大的累积变化,因此无需进行一轮新的「住户开支统计调查」。事实上,每五年进行一次「住户开支统计调查」的做法是符合国际惯例并且能足以维持消费物价指数的准确性。

(二)通胀上升是全球性的现象,香港亦同样受到影响。在二○○八年首季,本港的整体消费物价通胀平均达4.6%,较二○○七年同期的2.0%为高。 香港的经济在过去四年强劲增长,平均增长率达7.2%,而失业率回落至近十年来最低水平。大部分家庭的收入都有所增加,投资及消费信心高企,加上工资和租金上涨,通胀压力因而逐渐升温。

  然而,本港通胀近期加快上升,主要是因为全球食品价格急涨。国际原油及商品价格高企,美元弱势等因素,亦推高通胀。预期全球粮食供求紧张的情况,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相信要到今年较后时间或明年初才得到纾缓。

  政府非常明白通胀持续上升(特别是食品价格上扬)会增加弱势社群和低收入人士面对的压力。因此,除了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和教育等范畴提供长期社会支援外,政府已提出了一系列扶助基层市民的措施,以舒缓通胀为他们所带来的压力。

  这些措施包括宽免全年的差饷、为每个电力住宅用户提供1,800元电费补贴,以及为居住在房屋协会及房屋委员会出租单位的较低收入家庭(包括居住于房屋协会乙类屋邨的「年长者居住单位」的租户),代缴一个月的租金。

  此外,领取伤残津贴的人士可额外获发一个月的津贴;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的受助人可获额外发放一个月的标准金额;以及每位领取高龄津贴的长者则可获一次过发放3,000元。待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有关申请拨款,我们便会尽早发放有关的津贴/综援金额。

  一直以来,政府每年都是按照社会保障援助物价指数(社援指数)的变动来调整综援标准项目金额,以维持综援金额的购买力。我们会在今年年中提早根据现行机制调整综援金额水平。我们会继续密切注视社援指数的变动,以保持综援金额的购买力。

  政府亦会与内地及其他食物供应地区加强沟通,并继续维持香港作为高度开放的经济体系,以及秉承对食物进口开放贸易的原则,以稳定本港食品供应。

(三)前扶贫委员会于去年六月向政府提交报告,阐述未来扶贫工作的方向。在委员会完成工作后,行政长官宣布成立一个跨局/部门的扶贫专责小组(专责小组)。专责小组由本人担任主席,成员包括来自相关的决策局/部门的高层官员。专责小组会透过不同局/部门的工作,与相关的持分者保持沟通。

  由于前扶贫委员会已为扶贫工作提出一系列的建议,因此专责小组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监察该等建议的落实情况。此外,专责小组亦会统筹政府涉及跨政策范畴而与扶贫相关的工作,以及加深对扶贫的了解。我们认为没有需要重设扶贫委员会。

  政府更新贫穷指标的工作仍在进行中,我们预计有关贫穷指标在二○○七年的最新情况可于未来两个月内拟备。



2008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