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空间数据基础设施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单仲偕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正建立一个共用基建平台,让各政策局和部门把地理空间资料上载「香港政府一站通」,以加强网上服务及补充文字信息。此外,政府已於去年完成评估建立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可能性的初步研究报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上述报告有否提出哪些类别的地理空间资料应开放予公众使用;若有,详情为何;

(二) 该报告有否提出整合各类资料的具体方式;若有,详情为何;若否,会否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及

(三) 会否考虑利用有关的地理空间资料和「香港政府WiFi通」在各政府物业内的Wi-Fi热点,引入图书馆和公园的电子导赏服务,以协助推动「物体定位技术」的应用;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单仲偕议员的提问,我的答覆如下:

(一)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於2007年完成了一项定向研究,参考了国际及地区的最新发展趋势,以评估建立空间数据基础设施的需要及可行性。空间数据基础设施是一篮子的技术、政策及组织安排,以便提升空间数据的可用性。该项研究结果显示已有若干政策局及部门正在开发空间数据基础设施的基本单元,并建议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应采用渐进的方式建立。而其中一个正在开发的项目是一站式的入门网站,以便向市民提供地理空间信息。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正与地政总署合作,筹划透过「香港政府一站通」设立一个地理空间信息枢纽,为大众提供地理空间资料。计划提供资料包括步行径及远足径的位置、郊野公园的流动电话覆盖范围,以及政府办事处、学校、图书馆、文娱及康体设施、医院所在位置。我们会参考用家及资料提供者的意见,不时检讨所提供资料的类别。

(二) 我们研究了国内和外地建立空间数据基础设施的经验,并注意到发展局正牵头发展的「数据统一措施计划」,以便交换规划、地政及公共工程方面的空间数据。

  该项研究建议,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应采用渐进的方式建立,并应参考「数据统一措施计划」的发展情况与经验。研究的结果将用於落实2008年「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建议发展措施。

(三) 政府已於两个大型博物馆,为市民提供录音导赏服务。随「香港政府WiFi通」计划的推出,我们会研究利用政府物业内的Wi-Fi热点及相关的定位技术,在适用的情况下,提供电子导赏服务。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正与有关部门磋商提供此类服务的可行性。



2008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