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就四川地震会见新闻界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五月十三日)在中环下亚厘毕道政府合署西座大堂就四川地震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各位:

  我首先想代表香港市民向内地受灾的同胞,致以最深切的慰问。

  今次内地地震是近年来最严重的,受影响的范围很广阔,死伤人数众多,灾区现时的天气十分差,救援和善后的工作刻不容缓。中央和当地的政府正在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每分每秒去救灾。特区政府会尽我们的能力,支援和配合内地的有关工作。

  我已经跟中央政府沟通,初步了解现时灾区的情况。特区政府会马上兵分三路,配合中央的救灾行动:

  首先,我们会向财务委员会建议拨出三亿港元予中央抗震救灾总指挥部调配,作为救灾和善后之用。我已经与财务委员会主席接触过,在明天召开特别会议,审议有关拨款要求。

  第二,政府消防处和徖生署亦已经组织了一支专业救援的队伍。同时,医院管理局和医疗辅助队的专业人员亦已成立了志愿队伍,随时候命,可以在短时间内前往灾区协助救灾。

  另外,我已经指示政府的成都和北京办事处,联络和协助在灾区受影响的香港市民。

  今次地震来得突然,灾情极之严重,我与其他香港市民一样深感哀痛。我们和内地同胞血浓於水,我在此呼吁香港市民和各团体,积极组织和参与救灾行动,特区政府将尽最大的努力加以配合。

  我可以回答大家几条问题,然后保安局局长会向大家交代其他情况。

记者:灾情会否影响内地筹办奥运的进度?

行政长官:奥运安排是在北京举行的,与灾区离开颇远,而且奥运安排已是筹办了多年的计划,不会受到任何影响的,我就此方面无具体与中央联络,但我有信心奥运会如期举行。

记者:政府拨出的三亿元主要会用在什么地方?

行政长官:具体的方法,具体的安排和关於我们的救援队伍,请保安局局长向你们解答。我们的三亿元是现时根据灾情的严重性,和死伤人数的初步报告,我相信是相当巨大。我们三亿元如我刚才所说,就是给中央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现时是总理自己作总指挥,管理这笔帐项,将来开支方面会有详细交代。最重要是,救援的金钱和物资都会尽快送到,所以这个是我们初步的建议,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们可以在财务委员会再商量。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08年5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43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