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地方行政高峰会举行
*********

  地方行政高峰会于今日(五月十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让政府官员与十八区区议员共同探讨多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课题。行政长官曾荫权出席会议,就「社区有你、生活更美」作主题演讲。

  会议提供了一个良好机会让政府高层人员,包括六位政策局局长与区议员及地区人士,就市民所关注的问题交流意见。

  会议邀请了十八区区议会主席主持分组讨论,探讨「和谐社区及文化体育」、「社会福利」、「交通房屋」、「环境及公共卫生」、「发展保育」和「环境保护」等六个课题。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劳工福利局局长张建宗、食物环境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交通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及环境局局长邱腾华均出席参与讨论。

  行政长官曾荫权在主题演讲时指出,要成功推动地方行政与社区建设,有三个重要的组成部份,包括地区议会代表,社区团体,以及民政事务专员及各执行部门公务员;三者是互相依赖,缺一不可。

  他补充说,二零零六年的地方行政改革包括两方面,一是提升区议会职能;二是强化地方民政事务专员在地区管理的角色。他强调,今日专员的角色就是地区的特首,他们要主动推进社区建设,协助落实政府各项施政,走入群众,并发挥在地区的政治领导角色。这是新时代民政事务专员的使命。

  行政长官并宣布政府决定延长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三十三间主要及地区图书馆的开放时间,并提供所需的额外人力及财政资源。

  位于新界的主要及地区图书馆将会由现时一星期开放六天,加强为一星期开放七天,跟市区的主要及地区图书馆看齐。所有三十三所主要及地区图书馆每周的开放时间将会由现时的六十一至六十二小时,延长至约七十小时。

  此外,政府会进一步推广学校开放设备,包括运动设施及礼堂,供社区居民使用。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在欢迎辞指出:「政府施政要贯彻到基层,而区议会一直是特区政府在地区事务上的重要伙伴。」

  曾局长表示,新一届区议会任期自年初开始以来,多位司长、局长也都陆续到各个区议会,就重要的政策课题开展谘询;政府各个部门亦经常就不同的措施和安排与区议会沟通。他说:「民政事务局一定会继续完善同区议会的合作,以期迅速有效地处理好地区上的课题,促进社区和谐和改善民生。」

  在分组讨论环节,六位局长听取了与会者的意见后,提出了十多项可以落实的措施,这些措施总体来说涵盖三大方向:
  * 缔造关怀互助社区
  * 推广优质健康生活
  * 推动持续平衡发展

  为缔造一个关怀互助的社区,政府将会:

(一) 推出「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为有需要的家长提供更具弹性的服务;并会鼓励互助委员会、业主立案法团和妇女会等组织,提供邻里支援幼儿照顾和暂托服务,以及招募义工,加强这些服务。
(二)通过地区网络,主动联络隐蔽家庭和长者,协助他们重投社区。
(三)拨款资助地区组织,举办活动推广邻里互助和守望相助的精神;并会研究增加互助委员会的津贴。
(四)结合商界、地区团体和非政府机构的力量,推动「社会企业伙伴计划」。

  至于推广优质健康生活,政府会:

(一)与区议会、地区团体和学校合作,向市民提倡健康生活习惯,包括推广「有营食肆」、「健康饮食在校园」、「健康饮食大使」等计划。
(二)强化区议会在小贩管理和防治鼠患方面的角色,合力改善环境卫生。
(三)与区议会合作,在地区举办多元化的文化艺术活动,培养扎根社区的艺团,以及与地区团体合作设立更多「社区图书馆」,推广阅读风气; 并提升社区会堂的表演设施。
(四)与区议会合作举办具地区特色的体育活动,推动市民支持及投入各项体育盛事。

  为了推动整体社会的持续平衡发展,政府将会采取一系列的新措施:

(一)以地区为本,加强公众参与,从整体角度考虑如何发展和活化旧区及历史建筑物,以达致新旧共融、平衡发展、持续保育的目的。
(二)推行「地区绿化计划」,并加强推广废物分类回收。
(三)在广泛地区提供路面实时交通资讯,以提升管理路面交通的效率。
(四)日后进行大型公共房屋项目时,会在规划社区及基建设施前,与地区人士举行座谈会,搜集意见,务求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居住环境。

  署理政务司司长林瑞麟在总结发言时说:「今天各位与会者和六位局长所热烈讨论的课题均是我们共同关心和推动的事项。」

  他说:「我们会编制一份报告书,辑录大家的意见,以及阐述各项具体的跟进措施。报告书会送交十八区区议会和相关的决策局跟进。我们并会在今年年底,向各个区议会提交一份进度报告。」

  超过八百名区议员、地区人士,以及政府部门代表出席是次会议。



2008年5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