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Q唛三十周年庆典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五月九日)傍晚於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Q唛三十周年庆典的致辞全文:

陈镇仁主席、孙启烈主席、各位嘉宾:

  大家好!

  很高兴出席今晚「Q唛」及「Green唛」准用证颁发典礼。适逢今年是香港优质标志局成立三十周年,今晚的颁发典礼可谓别具意义。所谓「三十而立」,香港优质标志局在香港建立的,不只是「Q唛」标志,还包括一个追求卓越的传统。

  香港工业总会成立的香港优质标志局,三十年来一直积极推动优质文化,将香港的产品和服务质素推向国际水平。经过多年的努力,香港「Q唛」已经成为一个广受市民大众认同的品质认证计划,是家喻户晓的信心保证。「Q唛」计划在推动本港企业提高产品和服务质素方面,实在功不可没。

  我相信在座各位都会认同,在现今竞争激烈的营商环境之中,单靠减价促销已经不能够长久维持香港商品及服务的竞争力。产品和服务要持续提高竞争力和蒥场占有率、拓展新的市场,除了品质要有保证之外,还必须有良好的企业品牌。「Q唛」正是协助企业建立品牌的一个有效途径。

  香港和内地二○○三年签订了CEPA,为两地的经济融合提供了一个稳固的平台,亦为香港的企业提供了庞大的商机。现时已经有1,500多种香港货品可以零关税进入内地市场。服务贸易方面,香港的服务提供者也可以在38个领域以优惠条件在内地开业。

  香港优质标志局近年在内地努力不懈推广「Q唛」标志,大大增加了内地消费者对「Q唛」的认识和信心。「Q唛」香港品牌因而较容易获得内地消费者的信任,加上CEPA的优惠,在开拓内地市场方面,更是如虎添翼。

  除了追求高质素的产品和服务之外,各地消费者近年还有一个趋势,就是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而国家的政策方向,亦特别重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推动清洁生产等。香港优质标志局去年把「Q唛」认证计划扩展到「环保管理」领域,是适时而有远见的。

  为优质绿色管理发出「Green唛」环保标志,将有助唤起业界对环保的关注及提升环保管理水平。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企业除了追求本身的盈利之外,更加应该建立环保管理系统,在环保工作上作出更多的承担,为社会树立良好的榜样。消费者亦可以通过选择「Green唛」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共同为环保出力。

  创立一个能够赢取消费者信心的品牌,并非一朝一夕的事。香港优质标志局通过了三十年的努力,才成为今天具有权威性、高度专业的独立品质评审机构。在此,我期望香港优质标志局,以及更多的香港企业,能够继续发挥积极进取的精神,共同提升香港产品及服务的水平,并在环保管理的领域争取佳绩。

  最后,我要恭贺今晚得到「Q唛」和「Green唛」标志的公司,希望你们能够继续与香港优质标志局携手,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优质、更加环保的产品和服务。

  多谢各位。



2008年5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5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