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专营巴士服务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五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李柱铭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就本港专营巴士服务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三年,各专营巴士公司在向运输署署长提交的「远期计划」中,提出购买的新巴士及废弃的旧巴士各有多少,并按年及专营巴士公司列出分项数字,以及政府有否政策限制专营巴士的总数及每年以新巴士更换旧巴士和废弃旧巴士的数目;若有,详情为何,以及采用该政策的目的;及

(二) 现时有否政策限制行走部分交通繁忙地区(包括油尖旺区、中西区、湾仔区和东区)的专营巴士数目;若有,获准在每个该等地区行走的专营巴士数目?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各专营巴士公司按「远期计划」获运输署批准在过去三年购买的巴士数目及实际减少旧巴士的数目列载於附件。

  政府并没有就专营巴士的整体数量及每年更换新车及废弃旧巴士的数量设定限制。专营巴士公司须每年向运输署呈交未来五年的远期计划,当中须包括更换旧巴士及购买巴士的计划。运输署收到这些建议后,会按乘客需求、改善路旁空气素质、提升巴士的安全水平,以及改善公共交通网络等因素,与有关巴士公司商讨及制订按年所须购买及更换的巴士数目。

(二)为适当地调控繁忙地区的车辆流量,运输署会尽量避免开办途经交通繁忙地区的新巴士路线。例如运输署会安排新巴士路帹行走非繁忙路段,或开设短途的接驳巴士帹以让乘客转乘现有巴士服务来往繁忙地区。如果有确切需要增加途经繁忙地区的巴士路线或班次,巴士公司须尽量通过调减其他途经该区路线的班次作配合。

  同时,运输署一直与巴士公司研究及推动优化巴士网络,透过取消、合并、缩短巴士路线及调整班次等,以减低尤其是在繁忙道路上的巴士班次。在此策略下,自二○○三年至二○○七年,每天在中环、湾仔和油尖旺等繁忙地区行走的巴士班次已减少了约三千三百班。



2008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