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将军澳医院
***********

  以下为今日(五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田北俊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答覆:

问题:
 
  将军澳医院长期被指其服务不敷市民的需求,病房不时爆满,该院正计划申请拨款进行扩建工程。然而,最近有报道指该院实际上仍有多个病房长期空置,甚至空置长达九年都未被使用,部分病房更只被用作放置杂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将军澳医院内长期空置的病房的详情,以及该等病房空置的原因;

(二)将军澳医院有没有制订确保善用资源的措施,以避免该院的部分服务长期不敷市民需求,但却有病房长期未被善用的情况;及

(三)现时其他公立医院有没有类似的病房及病床长期空置的情况;如果有,该等病房及病床的数目及空置的时间,以及当局有什么改善措施?

答覆:

主席女士:

(一)过去,一间公立医院从策划至落成启用,一般需要十年或以上。病房或病床在医院落成后会按需要逐步启用,医院并会按实际情况不时调校病房或病床的数目或用途。

  根据规划,将军澳医院共可提供458张住院病床,其中377张已于1999年底起因应服务需求而分阶段投入服务,提供包括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矫形及创伤(骨)科等多个专科的住院服务。该院在过去3年的平均住院率为83%,与其他急症公立医院的住院率相若。

  将军澳医院其余81张暂时未提供住院服务的病床主要属产科、初生婴儿特别护理病房、儿科及半私家(特别)等病房。在产科服务方面,数据显示在过去5年,居住于将军澳及西贡区的初生婴儿每年均平稳保持约在2,500名的水平,当中约 1,700及800名分别于公立医院及私家医院出生。现时,基督教联合医院已足够应付整个九龙东联网的产科服务需求。

  基于上述情况,为了善用资源,将军澳医院在原本用作产科及儿科等的病房提供各种临床支援服务,包括内科住院服务、儿科奶品调配工序、鼻咽抽样化验、护士培训,以及在有需要时提供临时病床(例如在病房进行修葺或搬迁时)。另外,医院将其中一个病房改装为负气压防感染控制的病房,作为一旦发生大规模流感及突发性传染病时的应变用途。至于将军澳医院的半私家(特别)等病房及初生婴儿特别护理病房,则分别因为服务需求改变及产科服务未有需要开展的关系,暂用作行政及贮物用途。

(二)医管局现时透过多项内部检讨机制,例如每季度举行的联网会议以及由联网向医管局总办事处定期提交的周年计划进度报告等,定期监察和检讨临床服务的使用情况。透过这些措施,联网可因应服务需求改变制订服务重整计划及就病床的增减作出规划,确保善用资源及改善服务以配合市民需要。医管局会透过上述措施密切监察九龙东联网产科服务的使用情况,以评估在将军澳医院开展产科服务的需要。

(三)现时,沙田慈氏护养院及大埔医院有部分疗养病床空置,暂作储物用途。其中沙田慈氏护养院有50张空置病床,医管局计划于2008/09及2009/10年度分批重开病床。而在大埔医院则有34张空置病床,院方计划于本年将病房改建为提供复康服务,以配合该院在今明两年骨科及内科住院服务的发展。



2008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