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社区园圃计划
************

  以下为今日(五月七日)立法会会议上刘皇发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答覆:

问题: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现正推行社区园圃计划。此外,政府亦正陆续为全港各区制订绿化总纲图,并欢迎市民共同参与绿化社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不会考虑以上述的社区园圃计划支援推行绿化总纲图的建议措施(即发动公众在社区园圃栽种特定的树苗和花苗,供落实绿化总纲图之用);如果会,详情是什么;如果不会,原因是什么;

(二)按区议会分区划分,各分区的现有社区园圃面积,以及在二○○七-二○○八年度参与社区园圃计划的公众人数;及

(三)政府会不会考虑把尚未确定用途的“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辟作临时社区园圃?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刘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一)为了鼓励市民积极参与邻里层面的绿化活动,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於二○○四年开始推行「社区园圃计划」,使参与的市民能在家居附近的园圃去体验种植的乐趣,加深绿化意识。

  社区园圃计划是以「种植研习班」的形式进行。市民可以用个人或团体名义参加,每班的活动期定为四个月。每名参加者可获分配一幅园圃,在导师指导下与四名亲友学习园艺。参加者可以随个人喜好种植任何品种花卉、蔬菜或瓜果,所有作物可以收割自用。

  绿化总纲图是透过研究地区的特色和独特需要,为地区订定整体绿化大纲及确立绿化主题。推行绿化总纲图须要种植大量树木、灌木和时花,而大部分社区园圃计划的参加者都会选择栽种蔬菜或瓜果类别的植物,将收割的作物与亲友分享。由於只有少数参加者种植花卉,兼且产量有限,所以社区园圃的作物实不足支援绿化总纲图的推行。

(二)18区区议会每区的社区园圃面积大约为1 000平方米,18区的总面积约为19 000平方米。在二○○七-○八年度内,有7 800名公众人士参与社区园圃计划。而从二○○四年社区园圃计划推行以来,至今总共有二万人次参加。

(三)政府一直以来都积极推广绿化活动,会继续考虑把合适而尚未落实发展计划的政府、机构及社区用地,以临时用途形式辟作社区园圃。



2008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