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屯门和元朗区污水处理及河溪水质
*********************

  以下为今日(五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俊仁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屯门区和元朗区的污水处理及河溪水质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现时上述两区的污水处理设施的级别、每天可处理的污水量(按地区及设施列出分项数字)、於何处排放经处理的污水,以及有关设施能否处理该两区每日产生的所有污水;若否,现时该两区每日未经处理便直接排放入河溪及本港水域的污水量;

(二) 过去三年,政府有否针对屯门区及元朗区的非法接驳污水渠排放污水的情况定期进行巡查;若有,已经证实为非法接驳但至今仍未移除的污水渠数目,当中非法接驳至屯门河的污水渠数目,以及政府有否计划移除所有该等污水渠;

(三) 过去三年,屯门区及元朗区的河溪水质指标的整体达标率,以及该等河溪的重金属和大肠杆菌含量;及

(四) 现时为监测屯门河水质而抽取河水样本的位置;过去三年在该等位置抽取的河水样本的水质,以及当中有否水质「恶劣」及「极劣」的样本;若有,政府有否研究该等位置水质恶劣的原因;若有研究,结果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元朗区分为两个污水集水区,区内所产生的污水,分别被输往元朗污水处理厂及新围污水处理厂接受净化处理。经处理后的污水,分别排放到后海湾内湾的山贝河以及青山的龙鼓水道。以目前两个现有污水处理厂的负荷量,再加上计划中有需要时的设施提升,足可应付所有预计将在区内产生的污水,相关详情可参阅下表。

污水处理厂  现时主要  处理级别  最高设计流量
       收集范围        (立方米/日)
_____  ____  ____  ______

元朗
污水处理厂  元朗工业恏 二级处理* 70,000
新围
污水处理厂  天水围及  初级处理**164,000
       元朗市中心

* 已计划增加污水消毒设施
**本设施的处理级别,在计划中将由初级处理提升至化学
  强化一级处理及消毒,最高设计流量亦将同时增至每日
  246,000立方米

  至目前为止,估计每日仍然约有3,600千克的污染量(以五天生化需氧量计算)排放到元朗区的不同河道内。我们计划於2014年前,完成在本区兴建四组污水主干渠的工程以及44条乡村的污水收集系统工程,藉以收集区内所产生的污水,减除有关的污染量。

  现时屯门区所产生的污水乃经由公共排污系统输往望后石污水处理厂进行初级处理。经处理后的污水则经由一条位於内河码头以南的离岸海底排放管道排入西北水域。现时望后石污水处理厂的每日处理量为235,000立方米。稍后望后石污水处理厂将会由初级处理提升至化学麹化一级处理,并将每日处理量稍为提高。是项改善工程将令望后石污水处理厂更有效地处理因屯门区发展而产生的额外污水量。目前由屯门区流入河流的污染物约相等於每日800千克生化需氧量。为了更有效地收集污水,政府现正计划於屯门区内为没有公共污水渠的地方(包括乡郊村落)铺设污水渠。

(二) 环境保护署不时於屯门及元朗市区检查区内是否有大厦或商铺错误接驳排污渠。在寻找到源头后,环境保护署已要求有关负责人尽快妥善修正错误接驳的排污渠。现时环境保护署正在密切跟进元朗区40个仍未改正的误驳位置。

  现时并无明显的排污渠被接驳至屯门河内排放。然而,因为屯门河上游多个乡村地方尚未铺设有污水渠,以至其产生的污水未能完全妥善处理,间接影响屯门河的水质。政府已有计划对该等乡村地方铺设污水渠,以便进一步改善屯门河上游的水质。

(三) 有关2005年至2007年屯门及元朗区河溪水质指标达标率、重金属和大肠杆菌水平请参阅附件1。

(四) 有关环保署在屯门河所监测的6个水质监测站位置请参阅附件2:上游有两个监测站(TN1,TN2),中游有三个监测站(TN3,TN4,TN5),下游有一个监测站(TN6)。2005至2007间六个水质监测站的每年水质指数如下:

TN1     恶劣 (2005,2006,2007)

TN2     极佳(2005,2007);
       良好(2006)
TN3,TN4, 良好(2005,2006,2007)
TN5及TN6

  位於上游的TN1监测站水质指数为「恶劣」,反映出附近未有污水渠的村屋的污染情况。为了减轻村屋污染,政府已在兆康苑和屯门新墟安置了旱季截流设备,大大改善了TN1站位下游的水质。



2008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