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使用低地台巴士提供巴士服务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五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陈伟业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就往返天水围的巴士路线的大部分班次并非以可供轮椅上落的低地台巴士行走一事,本人曾於二○○六年五月在本会提出质询。据悉,现时有关路线的大部分班次仍然不是以低地台巴士行走,以致轮椅使用者的候车时间往往超过三十分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二○○六年五月至今,各专营巴士公司的车队增加了多少部低地台巴士和有关增幅;

(二)现时每天以低地台巴士行走往返天水围的路线的班次数目,以及该数目占有关的班次总数的百分比;该等数字与二○○六年五月的相关数字如何比较;及

(三)会否重新考虑在日后与巴士公司签订的专营权协议中加入条款,规定有关公司必须在所有现役非低地台巴士加设方便轮椅使用者上落的设施;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专营巴士公司可供轮椅上落的低地台巴士的整体数目,由二○○六年四月底的二千五百四十四辆,上升至二○○八年三月底的二千七百八十三辆,增幅为百分之九点四。各专营巴士公司的低地台巴士的数目转变载列於附件。

(二)在二○○六年四月底每天以低地台巴士行走往返天水围的路线的班次共二千三百一十九班,占有关路线每天总行车班次的百分之七十。现时每天以低地台巴士行走往返天水围的路线的班次则约为二千三百八十四班,占有关路线每天总行车班次的百分之七十二。

(三)除新大屿山巴士(1973)有限公司外,所有专营巴士公司已在二○○一年同意及落实,添置新巴士或更换旧有巴士时一律会采购可供轮椅上落的型号。而新大屿山巴士(1973)有限公司大部分的路线途经的道路有地形限制,并不适合可供轮椅上落的低地台巴士行走。不过,该公司亦有购置可供轮椅上落的低地台巴士,并安排这些巴士於地形许可的路线上行走。在上述安排下,专营巴士公司的车队将会陆续增加可供轮椅人士使用车辆的数目。



2008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