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公共小型巴士服务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五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李华明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本港的公共小型巴士(公共小巴)服务,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提供过海服务(港岛至九龙及港岛至新界)的绿色专线小巴的路线数目及详情(按附表格式列出);

(二)现时提供车费优惠(例如长者优惠或学生优惠)的绿色专线小巴的路线数目及详情;以及会否考虑日后在延续绿色专线小巴路线的经营权时,要求有关的营办商向长者提供车费优惠;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考虑全面或局部放宽现时公共小巴的车辆总重及乘客座位数目的限制,以便公共小巴业界可选用更多类型的车辆;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现时本港共有四条过海专线小巴路线,详情请参阅附表。

(二)目前共有五十二条专线小巴路线提供长者票价优惠,折扣由$0.3至$12.5(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五十六)不等;另外,共有七条专线小巴路线提供学童票价优惠,折扣由$0.5至$2.3(百分之十七至百分之三十九)不等。

  政府一直鼓励营办商因应其营运和财政状况以及社会的需要,向乘客提供票价优惠。在新的专线小巴营办商遴选中,申请人如承诺提供任何票价优惠,他们将可在遴选评核中获得额外分数,以鼓励他们提供票价优惠。

(三)在善用有限路面空间的原则下,公共小型巴士(「小巴」)在本港的公共交通运输系统中的基本功能是在乘客量不足以支持高载客量交通工具的地区提供服务。现时小巴最多可载十六人。《道路交通(车辆构造及保养)规例》订明小型巴士的最高车辆总重量为五点五公吨。现时市场上提供的小巴车辆总重量均不超过五公吨。考虑到现在及未来数年公共运输网络的发展,我们预计乘客未来对小巴服务的需求将维持稳定。因此,我们现时并无计划更改小巴的可载客人数及放宽小巴的车辆重量限制。



2008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