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港币十元伪币
*************

  以下为今日(五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皇发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因现时流通的伪造香港十元硬币数目太多,令人难以辨别,故不少港人到内地或澳门旅游时,经常遭到当地的商店、食肆及交通工具营运机构拒收香港十元硬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三年,每年发行的十元硬币及银行接获或执法部门检获的伪造十元硬币的数目各有多少,以及该等伪造硬币与真硬币的主要分别;及

(二) 会否停止发行十元硬币,而全面以十元纸币代替;若会,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刘皇发议员的提问,我们的答覆如下:

(一) 政府当局由二零零五年至二零零八年(截至三月底)期间按年发行的港币十元硬币及检获的港币十元伪币数目载於附件。

  根据保安局及警方提供的资料,港币十元伪币一般较真币粗劣,而且币上的字样及纹样模糊不清。此外,它们的重量及所用金属亦通常有别於真币。

(二) 考虑到在日常的零售交易中,市民大众对港币十元硬币作为交易媒介有一定的需求,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并没有计划停止发行港币十元硬币。金管局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的情况,以确保所发行的货币能充分配合社会的需求。



2008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