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深港创新圈-杜邦太阳光伏电科技发展项目」合作意向书签署仪式致辞全文(中文译本)(附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五月五日)出席「深港创新圈-杜邦太阳光伏电科技发展项目」合作意向书签署仪式的致辞全文:

刘(应力)先生、苗思凯(Muzyka)博士、各位嘉宾,

  早晨。

  今天我很高兴能见证香港、深圳与杜邦的太阳光伏电科技发展项目的签署仪式。

  在近年,区内的经济急速发展,对於能源供应及环境方面造成极大压力。在全球层面,由矿物燃料产生的能量资源同时面对重大挑战,尤其是价格上升及对环保的关注。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可作为另类能源以应付全球的需求,越来越受到重视。

  香港和深圳都面对能源需求及环保关注的挑战。然而,这些挑战亦蕴藏机遇。从矿物燃料为基本转为以再生能源为本的经济转型,定能刺激经济增长和就业。

  我们预计太阳能工业将急速发展成为数以亿元计的工业,给我们提供新的就业机会。我很高兴深圳政府和香港政府能携手与杜邦建立一个太阳能研究及产业平台。我们将一起发展太阳能科技及发掘太阳能产业的潜力。

  稍后签署的意向书,标志太阳能研究及产业平台的开展。在新安排下,香港科技园公司将牵头於大埔之香港科学园成立太阳能研究及发展支援中心,以发展香港和珠三角地区之太阳能及相关技术。杜邦将成为首个主要租客,在科学园成立全球光伏电薄膜业务/研发中心。同时,深圳市政府将联同香港政府,提供土地及其他设施,以支持后阶段的太阳能产品发展及生产项目,并手推广有关产品。

  在此,我们再次强调香港政府对保护环境及推动科技发展之决心。太阳能是一种洁净和可持续产生的能源。发展太阳能科技可减少在发电过程中使用矿物燃料,从而减轻空气污染及全球暖化的问题。

  透过这个新发展项目,我们在香港和珠三角地区建立了新的合作模式,我们将来肯定会继续以这模式运作,使各方得益。

  创新与科技是提升香港经济总体生产力及竞争力的关键,此新成立的中心将带头为太阳能发电研发更具效益的方法及崭新产品。这个项目将为大学研究员带来大量的协作机会,也为香港以至珠三角地区的制造商带来大量商机,在供应链上的不同环节担当重要角色,生产相关的组件产品以供整体发电之用。而香港亦有机会在此行业担当领导角色。

  是次合作设立太阳能研究及产业平台是深港联手倡议改善环境和促进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项目。它也为「深港创新圈」立下里程碑,利及内地其他地区以至整个亚洲。

  我们很高兴杜邦公司选择了在香港设立他们的全球光伏电薄膜业务/研发中心。他们的选择确立了香港作为以创新及科技为本的公司在区内落户的首选地区。我期望会有更多公司利用这新模式在区内创造更多普及科技。

  我恭贺杜邦作出此项重要的决定,把业务扩展至香港及珠江三角洲。我有信心这次香港、深圳和杜邦之间的策略性合作会在三方的努力下创造更光亮的将来。



2008年5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