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区奥运火炬接力圆满结束(附图/短片)
********************

  奥运圣火今日(五月二日)完成在中国国土第一站 -- 香港的接力传递,把奥运精神传遍港九新界。

  香港区火炬接力的起跑仪式於早上十时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举行,现场有体操、鼓乐、舞蹈和歌唱等表演,充满欢欣热闹的气氛。仪式由行政长官曾荫权、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杨树安、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霍震霆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主任高祀仁主持。

  曾荫权在致辞时表示,香港能够成为奥运圣火於完成在五大洲的国际旅程后,回到祖国国土传递的第一站,感到无尚光荣。他说,作为国家的国际化城市,香港独特之处令我们可以担当桥梁的角色,连接中国和世界各地的人民。而奥运宣扬的友谊、平等、团结,亦正是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因素。

  之后,曾荫权宣布香港区火炬接力正式开始。圣火护卫从火种灯采集火种,燃点火炬,交予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杨树安,再交予曾荫权。他向在场嘉宾展示火炬后,将火炬交予第一位火炬手奥运滑浪风帆金牌得主李丽珊,正式展开接力传递。

  一百一十九名火炬手以跑步或利用马匹、龙舟和船只等交通工具传递奥运圣火,途经香港、九龙和新界多个地标和景点,包括青马大桥、城门河、香港奥运马术比赛场地(沙田)、沙田马场、星光大道、维多利亚港、立法会大楼、轩尼诗道和金紫荆广场等,宣扬奥运精神,并向世界展示香港的优美景色和亚洲国际都会的精彩之处。期间沙田马场举行了大型的社区庆典活动,有超过一万六千名观众参加。

  负责最后一棒的火炬手多哈亚运会男子个人公路单车赛金牌得主黄金宝将火炬传送到湾仔金紫荆广场,并燃点圣火盆,象征火炬接力传递顺利完成。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在金紫荆广场举行的闭幕仪式上致辞时说∶「今天的火炬传递过程,充分体现『和谐之旅』这个主题。全港市民无惧风雨,汇聚成红色的海洋,以无比的热情,用各自的方式,发自内心地支持每一棒的传承,共同拥抱奥运精神。」

  他并吁请社会各界抓紧未来九十八天的每分每秒,为奥运马术比赛作最后冲刺,以最佳的状态迎接奥运圣火八月份在香港重燃。

  经过多项中西文艺表演节目后,圣火护卫从圣火盆中将圣火收回火种灯,象征香港区奥运火炬接力圆满结束。圣火由专机运往澳门,明日(五月三日)在当地进行接力传递。

    如要重温香港区火炬接力的盛况,请按以下连结



2008年5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1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