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流感疫苗注射计划
***************

    以下为今日(四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儿童免疫接种计划,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鉴於较早前当局表示会研究为全港12岁以下的儿童免费注射流行性感冒(「流感」)疫苗,该研究有何最新进展,以及当局会否在下次流感高峰期来临前落实该研究的建议;及

(二) 鉴於有报道指当局委托大学就将新疫苗或混合疫苗(包括肺炎球菌疫苗)纳入本地儿童免疫接种计划的成本效益研究已经完成,该项研究的结果为何,以及当局会否考虑参考该研究的结果,并在短期内更新儿童免疫接种计划?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政府每年的流感疫苗注射计划是根据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辖下「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委员会)的建议而制定的。委员会每年参考世界各地最新的科研结果及世界徖生组织的建议,并因应本港的情况,建议某些高危组别人士接种流感预防疫苗。委员会将於短期内就2008-09年度流感季节预防疫苗注射作出建议,政府会考虑有关建议,并在今年夏天或之前制定来年流感疫苗注射计划所涵盖的目标组别。

(二) 徖生署委托了香港一所大学进行研究,检讨将数种新疫苗或混合疫苗(包括七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甲型肝炎疫苗、水痘疫苗及乙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纳入本地儿童免疫接种计划的成本效益。该研究已接近完成,报告将於短期内提交。委员会会研究有关结果,并向徖生署作出建议。而徖生署在决定将一种疫苗纳入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前,必须考虑多项因素,包括流行病学情况;因疾病而造成的医疗负担;疫苗的安全、效能、副作用、成本效益和供应;公众对接种有关疫苗的接受程度;是否有其他的预防方法;以及接种疫苗的行政安排等。



2008年4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