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九龙地区的道路交通噪音问题
*******************

  以下为今日(四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柱铭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九龙地区的道路交通噪音问题,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三年,东九龙走廊、西九龙走廊、太子道东、太子道西及龙翔道的交通噪音测量数据,以及该等道路的交通噪音情况是否有恶化迹象;

(二) 过去三年,政府每年接获涉及上述路段的交通噪音的投诉数目;及

(三) 现时上述路段有否设置隔音屏障;若有,详情为何;若否,会否考虑加设?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环境保护署过往曾在上述路段附近的住宅在不同的时间测量交通噪音,结果如下:

地点               噪音水平-分贝(A)
东九龙走廊(向漆咸道北和九龙城道)  74 — 84
西九龙走廊(近通州街)        80
太子道东(近采滐花园)        80
太子道西(近窝打老道侨苑大厦)    80
龙翔道(近黄大仙下恏及新光中心)   75 - 77

  有关路段属市区内繁忙的干道,由於其车辆流量在过往三年并没有大改变,因此该等路段的交通噪音水平总体上也不会有大变化,情况没有恶化。

(二) 环境保护署在过往三年接获涉及上述路段的交通噪音的投诉数目如下:

       2005年    2006 年    2007 年
东九龙走廊   0      4       4
西九龙走廊   13      17       6
太子道东    1      0       0
太子道西    2      3       0
龙翔道     1      1       2

(三) 政府分别於一九九六年及一九九八年,当西九龙走廊(渡船街段及樱桃街段)及龙翔道(近泽安村、毕架山花园及笔架山)进行道路扩阔及改善工程时,一并加设了隔音屏障,以改善邻近受交通噪音影响住宅楼宇的情鶪

  至於其他受高噪音影响的现有道路,政府会研究技术和资源因素,以考虑是否可加建隔音屏障。技术因素包括:

1) 隔音屏障/隔音罩会否阻塞紧急通道或妨碍救火工作;
2) 隔音屏障/隔音罩会否影响道路安全或阻碍行人和车辆进出;及
3) 是否有足够空间及结构承托力(适用於天桥)加建隔音屏障/隔音罩。

  按上述的技术研究,政府发现上述路段不能加建有效减低交通噪音的隔音屏障。

  为了缓减交通噪音,路政署已在西九龙走廊、东九龙走廊天桥、太子道东、及龙翔道适合的地点铺设了低噪音物料。路政署会继续留意有关路面及行车天桥接缝的情况,在有需要时为路面进行维修及保持路面的接驳位尽量平滑,确保低噪音物料能发挥最佳的减音效果。



2008年4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