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人口政策
**********

  以下为今日(四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石礼谦议员的提问和政务司司长唐英年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去年成立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研究如何鼓励生育、提升和培育人力资源,并制订相关策略和可行措施。然而,除了推广社区幼儿护理及由2007-2008年度起提高子女免税额外,当局并无其他具体的鼓励生育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在制订人口发展策略方面的进展如何,以及将于何时推出有关政策;及

(二)当局会否考虑进一步提供经济诱因,例如效法新加坡及意大利当局,向新生婴儿的家庭发放奖金,或参照挪威、德国及芬兰等欧洲国家的做法引入育婴假,以鼓励生育,从而纾缓人口老化的压力?

答覆:

主席女士:

  成立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的目的,是为了更有效地推行人口政策的规划及协调工作,而有关政策局/部门则会继续负责推行所属政策范畴下的个别措施。督导委员会一直有监察各政策局在推行人口政策相关措施的情况,务求当局在规划各项服务时能考虑本港未来人口结构的变化。这些措施包括2007年施政报告为优化人口而提出的四个须优先处理范畴下的措施(即提升教育质素、发展香港成为区域教育枢纽、吸引优秀人才和推行医疗体系改革)。

  在鼓励生育方面,我们除了推行税务措施以鼓励生育(即第1名至第9名子女每名子女可享有50,000元的免税额,及在每名子女出生的课税年度可获额外的50,000元子女免税额),我们亦逐步推行其他措施(例如各类提升教育质素的措施),以达至优化人口的目的。

  为减轻父母在教育方面的负担,政府由2007/08学年开始推行「学前教育券计划」,向合资格家长发放学费资助。此外,政府会由2008/09学年起,把免费教育延伸至公营中学的高中年级,并会为修毕中三后入读职业训练局全日制课程的学生,提供全面资助。政府亦致力发展优质教育,例如由2009/10学年起在小学逐步实施小班教学、推行新高中学制等。这些措施将有助进一步提升教育质素,帮助学生全人发展,及扩阔他们在本地及海外升学及继续进修的途径。

  为协助因工作等原因而暂时未能照顾其子女的父母,政府亦资助非政府机构提供多种日间幼儿照顾服务,并致力推行更具弹性的幼儿服务,以配合家长的实际需要。除了各种现有服务,我们将在2008-09至2010-11三年间,增拨合共4,500万元,以推广不同形式和更具弹性的幼儿照顾服务,以及加强日间寄养服务。

  督导委员会曾经探讨香港应否采取更积极的措施(包括提供进一步的财政诱因)以鼓励生育。督导委员会认为生儿育女的决定是个别夫妇很个人的选择。夫妇在作出是否生育的决定时,会考虑很多因素,经济因素只是其中的一项。其他考虑的因素包括他们是否喜欢小孩、生育后的生活方式改变、儿女的教育问题,以及照顾子女的安排等。因此,政府不宜透过政策影响个人的生育决定。外国的经验显示,某些生育率偏低的国家亦推行一些鼓励生育的措施(如发放婴儿奖金,或设有育婴假期),但这些措施对提高生育率的成效并未获肯定。虽然如此,督导委员会同意应透过家庭议会及相关的政策局和部门的工作(例如提供多种日间幼儿照顾服务及更具弹性的幼儿服务),以缔造一个有利建立家庭的环境,及提倡以家庭为核心的社会价值。



2008年4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