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整笔拨款独立检讨委员会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整笔拨款独立检讨委员会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Wilfred(委员会主席王英伟)、Christine(社联总裁方敏生)、文穗 (社总/大联盟代表吴文穗)、Nelson(港大社工系教授周永新)、KS(杨家声以个人身份出席)、各位嘉宾、各位社福界的朋友:

引言
──

  我很高兴应邀出席今天由整笔拨款独立检讨委员会主办的研讨会。

  独立检讨委员会自今年一月成立以来,在王英伟主席的领导下,一直尽心尽力,以认真、客观的态度,通过高透明度的过程,全面检讨整笔拨款制度。据我所知,委员会现正透过不同途径收集意见,并已召开了11次谘询会议,与合共约60个团体会面。委员会更特别在今日举办研讨会,开放讨论平台,让业界、工会、服务使用者及其他持份者聚首一堂,表达意见,以收集思广益之效。对于委员不辞劳苦,在百忙之中付出时间和精力,为社福界服务,我要向他们致以由衷的谢意。

政府全力支持社福界
─────────

  记得在去年上任后不久,我曾对大家说,我非常关注社福界在整笔拨款津助制度下所面对的困难,并承诺会想办法协助业界。

  过去十个月来,我们一直积极回应业界的诉求。首先重新召开了整笔拨款督导委员会,成员包括非政府机构的管理层、员工工会,以及服务使用者的代表。政府十分重视他们的意见,并期望通过督导委员会加强沟通,确保整笔拨款津助制度行之有效。

  此外,政府在过去数年间已向津助机构提供了合共二十四亿元的过度期补贴及特别一次过拨款,去年又因应公务员薪酬调整而向机构提供了三亿三千万元的额外经常拨款。然而,我们了解到津助机构仍然面对一定财政困难,因此在去年年底向津助机构提出一系列涉及约三亿元的纾缓措施,包括从奖券基金拨出二亿元,以鼓励机构重组架构及重整服务。

  另一方面,我亦致力为社福界争取资源,由今个财政年度起,向津助机构特别增拨每年二亿元额外经常拨款,以协助机构加强行政支援,并提升福利服务的质素,正面回应社福界多年来对调整基线拨款的诉求。

检讨整笔拨款津助制度
──────────

  除了资源问题外,我知道业界对整笔拨款津助制度的运作模式也有不少意见。整笔拨款制度既获津助机构广为采纳,定有其可取之处。但我亦同意,现在是时候仔细检视这个实行了七年的制度,以探讨是否有改进的地方。举例说,津助机构是否有空间加强管治,以及提升在运用公帑方面的效益呢?在跟进投诉方面,又可否处理得更妥善呢?这些问题都是成功落实整笔拨款制度的关键,必须认真探讨和处理。这亦正是我在年初决定委任独立委员会检讨整笔拨款制度的原因。

结语
──

  各位朋友,检讨整笔拨款制度,找出改善方法,对社福服务的未来发展影响深远。我期望各位在研讨会上踊跃发表意见,供委员会参考。

  至于领导检讨工作的独立检讨委员会,你们更是任重道远,在此让我再次感谢你们的无私奉献。我对你们期望甚殷,我深信你们在充分谘询业界后,定能向政府提出有用及中肯的建议,完善整笔拨款制度。

  谢谢。



2008年4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08分

列印此页